深圳首次实现白鹇异地放归 4只白鹇在罗浮山安家

2020年07月05日08:5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4只白鹇在罗浮山安家

  工作人员正在放归白鹇。

  白鹇

  “看着白鹇放归罗浮山,我们真是太高兴了!”3日,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合广东省罗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开展了一次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异地放归活动。看到4只白鹇回归自然栖息地,野生动物保护专家难掩兴奋心情。

  3日上午11点,4只白鹇顺利从深圳抵达罗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将4只白鹇放归到了罗浮山,这也是深圳市野生动物保护机构首次实施异地放归白鹇。

  据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工作人员郭强介绍,白鹇是广东省省鸟,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次放生的4只白鹇是2020年4月9日由深圳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移交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由于在前期养殖过程中遭受不科学饲养和对待,接收时,该4只白鹇存在羽毛杂乱且掉落严重等情况,经过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的护理和康复治疗后,现已达到野外放归标准。

  为什么要异地放归?郭强表示,野生动物的放归,是一项科学的、严谨的、并受法律规范的工作。“经我们咨询野生动物及鸟类专家,深圳历史上并没有白鹇的自然分布记录,罗浮山是白鹇分布在广东的最南端,虽然白鹇是广东省鸟,但不代表其在广东全境均有分布,为了避免对当地生态系统产生不可预测的影响,我们专程联系了惠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将其放归于罗浮山,让其与罗浮山现有白鹇种群较好融合。”(记者 解冰 文/图)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