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歌剧院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首轮评审举行

2020年07月06日16:2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6家机构脱颖而出

  深圳歌剧院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首轮评审于7月3日拉开帷幕,由国内外知名建筑专家及主办方组成的评审团,经过两天听取设计机构汇报、答疑及讨论,最终优选出6家设计机构。

  深圳歌剧院作为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承载了塑造城市新名片的期望,也寄托着市民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期待。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项目选址开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深圳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开展了片区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专题研究,精心安排建筑设计竞赛组织工作,采取“全球邀请+公开海选”的方式面向全球征集优秀创意设计方案,致力于将深圳歌剧院打造成外观具有标志性、功能具有超前性的世界顶级艺术殿堂。

  项目位于蛇口半岛南端、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公园,融汇山、海、河、港、湾环绕的特色资源,天然形成“一岛双湾、一河一山”的景观格局。歌剧院总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包括歌剧厅、音乐厅、多功能剧场及配套等功能,着力打造海岸、街区、建筑、公园一体化的文化艺术带,营造永不落幕的公共文化生活街区。

  本次提交的所有设计成果体现了各设计机构克服疫情困难做出的努力,成果汇报由主创设计大师亲自阐述设计理念,设计成果展现出各设计机构的全心投入、专业精神及非凡创意,体现了对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认同和对深圳歌剧院项目的高度重视。

  本次评审会委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兼董事长何镜堂担任主席。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为期两天的方案评审会借助科技手段,以线上线下协作的方式举行,6家设计机构脱颖而出。6家设计机构将用1个月的时间深化方案并提交成果,最终歌剧院的实施方案将在6家设计机构中产生。(记者 解冰)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