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开出教育扶贫直通车

2020年07月08日11:0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大鹏开出教育扶贫直通车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在脱贫攻坚战中,深圳市加大对广西河池、百色地区教育扶贫力量,开出了“深桂雨露直通车”。两个地区未能考入中、大专(本科)的贫困户初、高中应届毕业生,可以入读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获得全程优质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毕业后还可直接安排就业。

  7月初,深圳市大鹏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赴携创就读的第一届54名学生即将走上“顶岗实习”岗位,却有一位学生放弃了实习和工作报酬。这是为什么呢?

  “老师,我还没学够!”这位2018级计算机动画专业学生甘雅蓝,来自燕洞镇赖满村,她希望选择继续留校升读大专班。6月中旬通过专业考试后,雅蓝如愿以偿,成为了“直通车”首批巴马学生中的第一位大专生。

  巴马学生逐年递增

  “深桂雨露直通车”启动以来,截至2020年7月,已有326名巴马初、高中应届毕业生“上车”。携创学校副校长孙盛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贫困户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有每年学费17000元全免,住宿费3000元全免,代收费3000元全免,还可获得每年生活补助费3150元,国家助学金2000元,每学期往返深圳均由学校负责接送,路费约为每年1320元。

  简单计算,每位贫困户学生账面获益就达29470元。可“直通车”第一年启动只招收到了54名。

  不同境遇造就不同想法。来自巴马所略乡的杨秋月当时差点错失这个机会,爸爸去世得早,依靠妈妈打工赚钱养活她和两个弟弟,懂事的秋月原计划初中毕业外出打工。最终在爷爷奶奶鼓励下,到深圳继续学习。“我了解到物流专业师兄师姐毕业后,每月工资都有八九千,干得好的甚至过万元。”秋月说,如果当初初三毕业就选择去工厂打工,那么每个月收入只有两三千元。

  知识无价,经济账学生们现在都算明白了。此后的巴马学生逐年递增,2019年122名,2020年150名。

  疫情期间支援医疗设备企业顶岗

  到了深圳,巴马学生们知识丰富了,眼界宽了,想法也不一样了。

  杨秋月所在的所略乡有一特殊乡例“吃肉”——孩子长到十六七岁,双方父母摆一桌酒席,孩子便能住到一块儿。“如果我没来深圳,可能跟表姐一样,十六七岁就生孩子了。”杨秋月庆幸自己的选择,第一批来深的巴马学生有23个来自所略乡,他们都表示“不可能这么小就‘结婚’生子。”“要努力在深圳工作,把爸爸妈妈接来一起住。”每个孩子心目中都为未来树立了“小目标”。

  学生们还懂得了感恩。在深就读期间,大鹏新区与巴马县多次派出人员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每次学生们都是满满的感激。

  3月,正处于疫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防疫物资紧缺,深圳医疗设备企业急需人手。巴马学生们积极响应,进入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顶岗实习。

  懂技术、肯吃苦的巴马学生们,面对严峻的生产任务压力,迎难而上,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肯定。

  “这批顶岗学习的学生大部分安排在深圳,个别因为父母在东莞、佛山等地打工,所以也会考虑他们的实际情况,安排实习地点。”孙盛宝说,2021年首批巴马学生就要正式就业,学生与校企合作单位可实现双向选择。(记者 张妍 通讯员 李月香)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