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获评市长质量奖特别贡献奖

2020年07月09日08: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中学获评市长质量奖特别贡献奖

  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将于今年9月启用。

  近日,深圳中学传来喜讯,在“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名单中,深圳中学荣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特别贡献奖”,成为深圳首个获此殊荣的学校。

  “市长质量奖”给出的“颁奖辞”写道,深圳中学秉承“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办学精神,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为使命,以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构建起一流师资为保障,“按需选学”多元课程体系为支撑,融合优质社会资源的先进教育教学模式,促进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为我市基础教育高水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构建世界一流高中发展蓝图

  据了解,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是市人民政府从2004年开始设立的全市最高质量荣誉,授予在推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管理和服务质量提升上成绩突出,具有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对深圳质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组织、项目。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在感谢信中表示,学校全体师生既倍受鼓舞,亦深感重任在肩。接下来,全校教职员工将以更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全方面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深圳基础教育构筑更高的标准,也为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深中力量与深中质量。

  朱华伟表示,深圳这个诞生了腾讯、华为等高科技企业、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中国硅谷的城市,一直缺少一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中。为此,在2017年深中70周年校庆之际,学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的办学定位,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拔尖创新人才”成为深中教育实践的最终落脚点。“中国特色”的教育必然是传承中华文化血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服务国家发展的教育;“世界一流”的高中势必具有国际视野,力争代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拔得头筹,为世界一流高中教育贡献智慧和案例。

  引育并举 建设一流师资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吸引最优秀的人才从事基础教育,组建一支创新型、学术型的一流教师队伍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的关键。深中的“高质量”,还直接体现在教师队伍上。

  近三年,学校不断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引进100多位优秀毕业生,同时积极引进各学科名师名家。目前,学校教师队伍有硕士260余人,博士60余人,北大、清华毕业的教师80余人,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海外顶尖名校毕业的教师20余人,教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竞赛金牌教练、名班主任共40余人,北大、清华毕业的教师从2016年的6人增加至80人,博士从3人增加至62人。

  课程引领 打造多元课程体系和创新平台

  一流的课程建设是深圳中学建设世界一流高中的核心竞争力。深中一直高举教育改革大旗,始终站在中国课程改革最前沿,是中国课程改革样板校。学校从2004年就开始试点实施分层教学,全面选课,课程采用分层、分类、分项三种方式实施,采用学分积点方式对学生的课程学习进行评价,既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也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采用“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学生的课程学习等级。以“按需选学”作为课程实施的基本原则,为不同兴趣志向的学生提供涵盖28个课程群的150多门校本选修课程,为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提供不同层次的教学班级。

  为了满足学生的高端学习需求,近年来,深中开门办学,积极融合课程资源,搭建实践平台,力争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学习环境。截至目前,学校已与北大、清华、中科大、上海交大、华为、腾讯、大疆等著名高校、企业共建了19个创新实验室和创新体验中心,涉及数学、物理、生物、天文、能源、人工智能等多个专业领域。

  以人为本 建设和谐校园环境

  立足底蕴深厚的校园文化,建设一个和谐优雅的校园环境,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有利于提高教职工的工作效率。一流的校园环境是深圳中学建设世界一流高中最基本的物质保障。近年来,新图书馆、新体育馆、新媒体中心、新宿舍、新食堂等相继投入使用,促进一流校园文化的形成。

  当前,深中新校区正在积极建设,将于2020年秋季开始招生,新校区建成,将是深中迈向世界一流高中的重要一步。深圳中学新校区位于罗湖区泥岗西路1068号,总用地面积10.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3.7亿元,办学规模为75个班、3750个学位的寄宿制高中。朱华伟表示,通过扩招,大大降低了录取门槛,让更多优秀学子能够有机会来深中读书,更大程度满足深圳学生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这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市委、市政府送给市民的一份大礼。

  新校区的设计借鉴了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学府的建筑风格,打破传统高中校园建设模式,实现规划理念的六大突破:科学与人文并重、发展与创新并行、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应用新型科技手段、共享共生的理念。深中新校区建设成为深圳未来三十年校园规划与建设的窗口,具有深圳特色、中国高度、与国际交流对话的学校。(记者 姚卓文 甘霖 文/图)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