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有颗“深圳星”

2020年07月10日08:4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天上有颗“深圳星”

  7月9日晚,在银河系璀璨的满天星中多了一颗“深圳造”卫星。7月9日20时11分04秒,亚太6D卫星在西昌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这也是我国第一颗采用Ku/Ka体系的地球静止轨道高通量卫星。

  据悉,亚太6D卫星由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深圳)有限公司(下称“亚太星通”)及其股东单位参与设计监造,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亚太星通董事长程广仁表示,“此次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全球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建设良好开端,也是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的献礼。”亚太6D将于今年9月开始提供对外服务。

  据悉,9日晚,亚太6D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经过约25分钟飞行后,准确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星箭分离正常、太阳帆板一次展开正常。未来数天内,卫星还将完成数次变轨,并进行太阳帆板二次展开、天线展开,在完成整星在轨测试后,最终定点于134°E的服务轨位。

  亚太6D卫星作为亚太星通的首发星,是我国第一颗采用Ku/Ka体系的地球静止轨道高通量卫星,也是东方红四号增强型平台全配置首发星,还是世界上首颗为卫星移动通信业务定制的高通量卫星。

  据介绍,卫星设计寿命15年,卫星可视范围信号全覆盖,包括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夏威夷、中国四大海域、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等广泛的陆地和海洋区域。

  此外,卫星配置90个Ku用户波束,8个Ka馈电波束,可为民航客机提供百兆级带宽接入服务,可为海事船舶提供千兆级带宽接入服务,能够有效满足亚太地区飞机、船舶以及偏远地区高速上网、数字化转型以及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亚太星通方面表示,卫星在核准的任务序列号之外还可冠名,公司已提出申请,以项目建设地所在城市(城区)为准,将其命名为“深圳星”。(记者 袁斯茹)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