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花海”中 办事“云端”上

2020年07月10日08:4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置身“花海”中 办事“云端”上

  深圳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努力为市民创造最美的环境。(资料照片)

  7月9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城市精细化管理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努力为市民创造最美的环境。

  深圳成为“公园里的城市”

  “干净美丽、四季花开、满眼绿色的城市环境成为深圳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亮丽名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表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局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目标,全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用绣花功夫加强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容管理、城中村治理等工作,探索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径,营造了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

  到2019年,全市公园总数达1090个,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87%,市民出门500米可达社区公园,2公里可达城市综合公园,5公里可达自然公园,深圳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园里的城市”。

  目前,深圳又启动了“一脊、一带、十八廊”(即一条山脊、一条海岸带、八条山廊和十条水廊)的山海连城计划,让市民享受更亲自然、更健康的美好生活。

  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表示,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已完成基础支撑环境的部署,接入了全市63套系统,汇集各部门100类业务数据,25万多路视频数据,接入了全量三维可视化地图,融合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块数据”智能底板,能实时感知城市的人口热力分布和各类城市部件、服务设施。

  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深圳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的成果。例如,在政务服务方面,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务服务“秒批”“秒报”改革,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核验、智能比对,实现了全程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让市民少填表、少跑路,感受“秒级”快速办事体验。

  王耀文表示,未来深圳也将持续发力,更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其中,建设应用5G数字化城市,构建“云上深圳”,建立城市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重点行业的智慧化支撑体系等,都会是深圳即将着重发力的“智慧”要点。

  全社会共建“无废城市”

  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目前正在创建无废城市,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35%。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尹杰表示,“在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要求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收运系统覆盖率要达到100%,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35%,2025年提高到38%以上,2035年要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他呼吁每一位市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全社会共建“无废城市”。

  城中村改造实现“住有宜居”

  “我生长在后瑞,工作在后瑞,生活在后瑞,切身感受到,后瑞从来都没有像现在那么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美!”宝安区航城街道后瑞社区党委书记吴桂开说,按照深圳市全面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的统一部署,该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标准打造成“湾区门户、临空都会、山海新城”。

  为切实提升城中村人居环境,实现“住有宜居”,2018年,深圳启动新一轮城中村综合治理,对未纳入更新改造的1547个城中村,全面实施十大综合治理。目前,城中村已经变成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记者 文灿)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