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抗疫经验再受国际肯定

2020年07月13日14:3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抗疫经验 再受国际肯定

  没有封城,一座拥有22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是如何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的广泛传播?7月11日,国际知名的斯普林格出版集团旗下《Infectious Disease of Poverty》杂志发表由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铁建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邹华春教授、舒跃龙教授联合撰写的文章《有效控制新冠肺炎广泛社区传播的成功范例:深圳是如何做到的》,深圳的抗疫经验再次被国际肯定。

  作为通讯作者,冯铁建告诉记者,据深圳市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估计,1月23日武汉封城前的四周内,有超过100万人在深圳和湖北之间流动,当时预测,深圳市出现大量的新冠肺炎病例潜在风险巨大。但截至3月31日,深圳市仅有45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有376例(83%)为深圳以外地区感染,仅75例为深圳市感染,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结果显示,所有感染者均非在深圳市内社区传播所致。

  经过分析,文章提出,2003年SARS暴发之后,深圳市卫生部门建立了一个快速反应系统,用于监测和应对新发和突发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其中包括不明原因的肺炎(PUC)。该系统包括“五早行动”(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和早治疗)和“四集中”(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患者和集中治疗)。该系统也促使深圳在全国最先发现新冠肺炎人传人证据。(首席记者 郑健阳)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