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后焦虑咋办 心理医生支招

2020年07月14日10:4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考后焦虑咋办 心理医生支招

  紧张的高考结束了,而考试结束后,有些考生同样会出现焦虑情绪。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专家提示,高考结束后家长更需要继续“关注”考生,增加对孩子的生活陪伴。

  据介绍,考试结束后,有的考生在对答案等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后悔、沮丧、失望、焦虑、紧张、挫败、自责等负情绪;也有的人在家长及周围人对考试情况及考试结果的询问等过程中,可能出现回避、紧张、自责、自卑、难过、愤怒等情绪和行为反应;同时,考试后的“失重”状态,可能引发睡眠不规律、生活空虚感、无价值感等反应;家长会关注和干预考生的“失重”,则会加重考生的焦虑。

  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专家提示,针对考生,考后做能做到的,就是不强迫自己去做做不到的,划分效能行为界限,运用头脑风暴来减少负效能行为,增加正效能行为。

  对于广大考生家长,家长可与考生进行一次总结性的沟通。家长首先调整心态,减少对考生成绩的过度关注,去成绩标签化,给考生提供参考而非指导,增加对子女的尊重。

  针对失重期,考生可以设立新的计划,如读书计划、勤工俭学计划、旅游计划、作息计划、个人兴趣创意计划,避免生活空白或随机生活安排,减少生活失重机会。家长需要继续“关注”考生,增加生活陪伴,及时发现孩子可能出现的各种过度负性情绪线索。

  此外,一旦孩子出现自闭等危险线索时,尽快到专业机构进行心理健康评估,根据指导进行生活调整,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系统心理干预或医学治疗。(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徐国建)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