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59个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

2020年07月15日09:1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159个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深圳水务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绩。截至2019年底,深圳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Ⅴ类及以上,曾经污染最严重的茅洲河、深圳河水质分别达到1992年、1982年以来最好水平。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一系列水问题严重制约着深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此,199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成立水务局,改变“九龙治水”状况,统筹水务规划建设、水资源、供水、节水、排水、水土保持、水环境治理、河流综合治理、水旱灾害防御、执法监督等职能,最早实现水务一体化管理。近年,深圳市水务局又增加了水污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流域管理等职能,成为全国涉水业务最广的水务部门。

  深圳是全国面积最小、产业最密集、人口密度最高的超大型城市,水污染负荷重、环境容量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黑臭水体数量一度居于全国之最。在此情况下,深圳直面困难挑战,采取超常规举措,用短短4年时间补齐了近40年的水环境基础设施欠账,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创造了水污染治理的“深圳奇迹”。“十三五”期间,共建成污水管网6275公里;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13650个。(记者 董思)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