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二期2025年投入使用

2020年07月15日17:54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7月15日电(陈育柱、李申)7月15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在成立八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医院二期项目已初步启动,并计划于2024年底竣工,于2025年初投入使用。

  据了解,成立八年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借助深港医疗合作平台,积极促进医疗服务水平提升,部分医疗核心指标均达到领先水平。其中,门诊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分别为5.49%和41.91%,处于深圳市同类医院中较低水平;优质护理优质护理覆盖率连续3年达100%;病人跌倒发生率、住院病人压疮发生率分别为0.22%和0.12%,均低于香港医管局的要求。

  医院借助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平台,共计引入11个国际和国内顶尖团队,其中生殖医学团队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为诺贝尔团队。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2日,“深港医学专科培训中心”在港大深圳医院正式揭牌成立。深港医学专科培训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专科医师培训制度试点,融合深港两地经验,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建立可推广并具有内地特色的专科医师培训体系。

  未来五年,港大深圳医院重点打造医院二期项目。二期项目不仅包含1000张病床的住院大楼,并容纳儿科、肿瘤科两个重点发展学科。项目建设目前已初步启动,并计划于2024年底竣工,于2025年初投入使用。

  根据相关规划,二期项目将设置手术室、ICU、内镜中心等共享型医技科室,并率先实现多学科中心的儿童中心、肿瘤中心的设置概念,最大限度整合和发展医院的特色医疗。两个中心分别设置独立的门厅、诊区及病区,并配备专用电梯。在共用的医技科室中,也通过适当的交通组织,尽量区分不同类型的病患,使得肿瘤中心和儿童中心形成相对闭环的医疗体系。

  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教授表示,基于多学科会诊(MDT)模式的多学科联合门诊是医学发展的趋势,MDT模式在打破学科之间壁垒的同时,可以有效推进学科建设,实现各科资源和优势的最大化整合,提高诊治质量,“从患者体验的角度来说,建设多学科中心的最大好处是,患者无需反复挂号多个科室便可体验‘一站式’检查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

  在科研方面,港大深圳医院在过往八年发展中,依托港大医学院130多年医学积淀,稳步推进科研版块建设。港大深圳医院科研副院长关新元教授介绍,医院二期科研楼包含中心实验室、临床试验中心Ⅰ-Ⅳ期、生物信息实验室、人工智能平台、数字化医疗平台、生物信息学平台、组织样本库、动物实验室和临床前动物实验评估中心等,计划建设成亚洲最大的集成性科研中心之一。

  此外,港大深圳医院将引进香港大学科研团队,在深港科技新合作区建设临床与转化医学研究中心。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