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口岸防控措施有最新调整

2020年07月17日10:5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口岸防控措施有最新调整

  深圳湾口岸普通旅客入境隔离人数近日持续高位运行。 深圳商报记者 邢浩 摄

  近日,香港出现多个本地疫情病例,深圳湾口岸普通旅客入境隔离人数持续高位运行。记者16日下午现场探访深圳湾口岸,当天截至下午2时许,已有2000多名旅客入境。

  在入境厅,记者发现,旅客人数相较前段时间有明显增加。据深圳湾口岸方面介绍,由于香港疫情出现反复,近来深圳湾入境旅客的日流量可达3000人次左右,相比前段时间的日均两三百呈现明显增长。

  深圳湾口岸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彭耀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口岸压力倍增,我们采取措施,一是增加车辆,二是增加市内酒店,三是协调东莞酒店,省外的旅客送到东莞进行隔离。从13日开始,入境人数大增,现在口岸满负荷运转。”

  据悉,目前,深圳各集中隔离点均处于满负荷运转,目的地为市外的旅客将分流至东莞进行隔离。东莞分流的车辆每十五分钟一班。

  为应对近日增加的入境客流,深圳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在深圳湾口岸现场增派工作人员,加快人流分流转运速度,尽量减少旅客口岸现场滞留时间。

  深圳湾边检站执勤二队副队长丘丽青对记者说,深圳湾旅客客流近日明显增加,日均查验3000人次,增加了两倍以上。面对新形势,深圳边检加强口岸联检单位协作配合,加大力度进行排查,针对豁免人员有相关措施,为跨境学童开通专门通道,在货车来往高峰期来临前加开通道。

  深圳湾海关卫生检疫专家组成员、旅检九科科长林林说,由于全球疫情变化,深圳湾入境人数大幅增加,深圳海关一方面要严防疫情输入,一方面要加速通关。因全球疫情重点地区会有所变化,深圳海关根据疫情风险分析研判,来自重点地区会重点跟踪监测。按照深圳湾海关流程,如果是低风险旅客,通关过程不到5分钟。

  记者了解到,深圳坚持市区政府联手、口岸地方联手、深港两地联手“三个联手”不变;坚持严密排查,一人一表,入境检疫“全覆盖”不变;坚持周密调度,组织协同,人员“面对面”转接不变;坚持全面排查,从严管理,社区“三位一体”管理不变。

  深圳成立组建由市领导担任组长的深圳口岸入境旅客转运安置工作组,根据省防控疫情境外输入专班的统一部署,协助兄弟城市做好人员转运工作。

  7月16日晚间,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调整由香港经深港口岸入境人员防控措施。有关通告表示,为妥善应对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变化,保障经深港口岸入境人员的安全健康和通关秩序,经粤港双方沟通协商,自2020年7月17日上午10时起,由香港经深港口岸入境人员入境时必须持有香港特区政府认可的具备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并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经批准豁免入境隔离的重要公务商务人员、跨境货车司机、跨境学生以及符合粤港两地隔离医学观察互认政策的人员,继续执行现行规定。(记者 董芳芳)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