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一家企业职工大学首批学员毕业

2020年07月20日20:34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第一家企业职工大学首批学员近日毕业。

  人民网深圳7月20日电(王星)近日,深圳第一家企业职工大学——富士施乐(深圳)职工大学(以下简称“富士施乐大学”)2017级双元制班的首批学员们,迎来期待已久的毕业典礼。

  富士施乐大学创立于2016年,是深圳首家企业职工大学。该大学由深圳市总工会授权、挂牌、颁发任命书,课程以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的高起专、专升本学历提升教育为主,开设工商管理、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专业,让职工不用走出公司,就能享受到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教育。

  2017年,富士施乐大学联合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等,根据企业需求特别开设“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双元制大专班,将企业有实景环境、工人有实操经验、学校有理论授课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为职工量身定做学习机会。

  所谓“双元”,是指学生必须经过两个场所的学习培训。其中的“一元”是指职业学校,其主要职能是传授与职业有关的专业理论知识;另“一元”则是企业等校外实训场所,其主要职能是让学生在企业里接受职业技能方面的专业实操培训。

  富士施乐(深圳)工会主席朱敏介绍,富士施乐大学作为一家完全由企业工会独立运营的职工大学,初心就是希望能让职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通过工会的平台和资源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为企业输送人才、提升效益。

  据了解,富士施乐大学首批双元制学员共有46人,此次有36人顺利毕业,毕业率达到78%。两年半的刻苦学习,让学员们在理论与技能方面获得“双提升”。学员们用所学知识所做的30余项技改技革创新案例,已为企业节约成本近百万元。

  本届优秀毕业生代表秦昌友在致辞中表示,在职工大学的这两年半里,他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受益匪浅。“感谢公司和工会给了我圆梦上大学的机会。”

  “学习不止步于毕业,学习无止境,求索无终点。”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郑光永在毕业典礼上表示,毕业生们应该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人生追求,为公司、社会和国家做出更大贡献。“我们也会坚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元育人,努力培养出更多人才。”

  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古成在致辞中向此次毕业的学员们表示了祝贺。他希望,这种优秀项目能不断传承下去,让更多的职工能学到知识、提升本领,真正实现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这次双元制大专班取得丰硕的成果,公司方面也感到十分欣慰。”富士施乐(深圳)公司经理长尾敏晴表示,希望毕业生们未来面对工作和生活,想要放弃的时候不要忘记在座老师们和领导们的谆谆教诲及给予的帮助,让学到的知识在工作和生活中发光发热。“我们将坚持与工会、学校共同做好职工教育工作,与职工一同进步、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