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半年使用外资同比增5.04%

2020年07月21日16:3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5.04%

  7月20日,“见圳春天的故事——外商投资企业40周年影像展暨权益保护服务工作站授牌仪式”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深圳市商务局局长王有明在仪式上表示,近期出现了经济复苏、市场回暖的趋势,“随着我市企业逐步的复工复产,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了5.04%”。

  影像展分四个阶段展示了外商投资在深圳的发展历程。1978年至1991年是“试点探索阶段”,期间正大康地获得深圳0001号外资企业批准证书,爱普生、麦当劳、百事可乐等知名企业纷纷投资抢滩深圳。1992年至2000年是“快速发展阶段”,期间盐田国际、富士康、沃尔玛、家乐福等纷纷入驻深圳。2001年至2011年是“高层次开放阶段”,期间西门子、爱默生、杜邦等踊跃投资深圳。自2012年以来,在深外商投资进入“全面开放阶段”,期间有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空客创新中心、波士顿咨询等一批重要外资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已有累计290家世界500强在深投资。

  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历年累计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9.4万个,累计吸收合同外资2960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8亿美元。外商投资对深圳经济发展贡献巨大。深圳外商投资企业仅占全部商事主体的2%左右,但近年来创造了深圳约1/5的GDP、40%的进出口贸易、近三成的税收,深圳市规模以上产值约35%来自外商投资企业。(记者 贾婧媛 实习生 曾薛洁)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