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三年推出93个精彩文化项目

2020年07月22日09:5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三年推出93个精彩文化项目

  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深圳首发城市文化菜单,成为国内城市里第一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推出的文化菜单。文化菜单收录了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28项,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类别。到2019年,连续三年推出的文化菜单,已经累计推出93个精彩文化项目,每年更有14项国际级文化活动,使得市民充分享受到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丰富文化生活。

  在文化菜单发布之前,在许多场合,有关部门经常算一笔账:伦敦大型常设性文化节庆活动多达200个,香港有近50个,北京、上海有20多个,而深圳只有10个左右的大型文化品牌活动,有国际影响的屈指可数。大家会问:什么时候,深圳也可以像巴黎、纽约、伦敦那样,文化节庆琳琅满目,每年四季都有丰富多彩的国际化文体活动。

  “城市文化菜单”正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特色创新内容,打开这份文化菜单,人们可以看到多个新创立的品牌活动,比如“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等。2020方案实施以来,深圳新增的重大文化品牌活动达18个。

  通过总结三年来制订和发布“城市文化菜单”的经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丰富菜单内容,着力提升菜品质量,让这一“文化大餐”更具中国风格、深圳味道,菜式更有世界色彩、国际范儿。一方面,突出深圳特色做到有传承,延续举办市民参与度高、反响热烈的项目;另一方面,服务国家战略做到有创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建设,不断提升“菜单”在大湾区的文化影响力和凝聚力。

  2019年列入“菜单”的品牌文化活动达到34项,跟2018年的31个项目相比较,2019年列入“菜单”的品牌文化活动更加丰富,新增加了11个品牌项目,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力求做到让广大市民人人有选择、月月可参与。在34个菜单项目中,活动名称中直接有“国际”两字的就多达14项,其他项目也大多数是国际化的活动。

  同时,“菜单”中的大部分活动都是有国际权威和国家级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支持,不少活动代表了国内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是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其中,“WTA年终总决赛”是世界女子网球领域的顶级赛事。“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是国内规格最高、最权威的国家级创意设计展览,引领中国设计创新发展趋势。(记者 杜翔翔)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