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全速启航

2020年07月22日10:39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全速启航

  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经过近一个月筹备、试运行,7月20日,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这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层面,第一个以党建为引领、集聚科学人才力量的新型共同体,对全面展示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确保科技发展坚定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探索意义。

  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

  据悉,自2018年9月成立行政区以来,光明区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引领重大项目攻坚、党建引领干部作风提升,加快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党建新格局。

  光明科学城就是党建引领下的成功探索典范。“随着国家、省、市大力支持光明科学城建设,在可预见的几年内,将会有大量党政机关、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组织进驻。这些单位因隶属、级别、类别各不相同,区域党建、治理工作错综复杂,单靠行政力量难以有效统筹,成为科学城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光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就是要将党建、科学紧密联结起来。

  为此,自6月上旬开始,光明区以党建为纽带,通过党的领导和带动,把各单位紧紧凝聚在一起,开启了新的探索。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湾实验室、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光明基地、中国银行深圳光明管辖支行、华侨城光明公司、光明天安云谷公司、光明区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等第一批参与单位,积极开展探索,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不但让可能的问题矛盾“化之于无形”,紧密联系、密切合作、积极交流,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一个月的试运行期间,联盟“盟友”已发展到20个。

  探索期间,50多位专家反复沟通协商,主动献上“金点子”,形成了五章二十二条近3000字的《联盟章程》。章程明确目标定位,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优质资源共同体”“和谐治理共同体”“科学人才共同体”,形成良好的“党建+议事+治理”平台;明确完整的组织架构,通过联盟大会、理事会、秘书处,让联盟各单位散而不乱、和谐共处。明确完整的运行机制,学习、规划、议事等七大机制既相互联结,又互为补充,将联盟成员单位紧紧凝聚在一起。

  在此基础上,联盟单位集众智、取共向,形成共同遵守、相互守望的八项公约,坚持党的领导,尊崇科研伦理,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倡导实验室有序共享,让“党建”“科学”“人才”“治理”成为联盟新的主题曲。

  发布联盟首批系列清单

  成立大会上发布了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第一批资源清单、第一批阵地清单、光明区党群服务联盟服务清单。

  资源清单方面,第一批涵盖了科研、人才、场馆、培训、政策、公益等6类60项服务。比如,深圳湾实验室将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活动,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引进生物医药、医学工程、行政管理等各方面高层次人才,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生物医学专业领域的智库支持。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院将在联盟成员单位间、科学城辖区内,加强计量科普工作,展示计量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成果,促进公众计量意识的养成和提高等。

  阵地清单方面,该联盟在光明科学城展厅二楼打造了270平方米启动阵地,党建书吧琳琅满目,标识墙鲜艳活泼,章程公约一目了然,各类清单条理清晰,合影打卡区景色优美。同时,光明天安云谷公司、区卫健局、新湖街道、圳美工业园区等成员单位主动提供阵地供联盟免费使用。其中,白求恩党群服务中心是广东省首家公立医院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近800平方米,设有8个便民服务站点,被誉为患者身边的“暖宝宝”。

  服务清单方面,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将无缝链接光明区党群服务联盟。据悉,光明区党群服务联盟,成立于2020年4月,集中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优质资源,由80多个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以及政务、法律、教育、健康、文体、社会、人才、公益等8个分联盟组成,推出了100项优质服务,其中共性服务项目67个、个性服务项目33个。

  成立大会上,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指出,科学城党建联盟,作为光明区党建领域的一项重要改革创新实践,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光明科学城建设和“营商环境提升年”“治理能力提升年”落到实处;要始终聚焦科学人才,推动装置、资源、产业、政策、人才集聚效应最大化;要始终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按章程、公约运行,将联盟打造成党建引领的“精彩样本”,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光明科学城高高飘扬。(记者 石丹 通讯员 刘英)

(责编:陈育柱、李语)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