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刑事治安警情连续四年下降

2020年07月23日10:11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全市刑事治安警情连续四年下降

  在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中,深圳凭借多项硬指标跻身全国前十,有19项高于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平均水平,其中社会治安指标得分领先。

  最近三年多来,深圳全市刑事治安总警情持续大幅下降,飞车抢夺实现零警情,万车死亡降至0.77(人/万车),进一步接近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第三方测评的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连续三年广东省第一,连续四年获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A+等级。公安部授予深圳公安“战狼突击队”称号,警务透明指数获全国第一。

  13个“深”字头平台

  让警务更高效服务更便利

  2018年,深圳公安13个“深”字头平台首次对外发布,这是深圳公安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成果的典型体现。

  首批13个信息化攻坚骨干平台分别被命名为深微、深云、深警、深政、深目、深融、深穹、深源、深基、深海、深知、深明、深众,基本将公安警务工作全覆盖。深圳大部分民生警务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就近办、全城办,深圳也成为全国公安户政业务网上办理业务种类最全的城市,其用户规模、业务办理量在全国地市级政务服务类应用排名第一。

  高压严打“突出犯罪”

  社会治安实现持续性好转

  在近四年户籍人口增长180万的前提下,深圳的社会治安实现了持续性好转,深圳市刑事治安警情连续三年实现20%以上高降速,2019年再降6.2%。

  近年来,深圳公安高度关注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针对黑拐抢、盗抢骗、黄赌毒、涉野生动物犯罪等展开专项打击行动。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新型涉黑恶犯罪的专项打击,2018年10月,深圳市公安局在全局范围内抽调了200余名精兵强将,率先成立了扫黑除恶攻坚队。经过近两年的实战历练,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已成长为深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尖刀利器。

  此外,面对瞬息万变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圳公安创建了明晰职权、集中采录、研判主导、打财断流、境内快破、境外捣窝、集约调证、集成救济等8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模式,切切实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全力打造极具“深圳特色”的反诈品牌,为全国反诈领域提供了更多先行示范。

  连续举办警营开放日活动

  警民关系进一步提档升级

  近年来,深圳公安在警民关系建设上不断提档升级,主动搭建各类互动桥梁,不断开拓新形式、新路径,创建新品牌。

  以“相约我和你、警民零距离”为主题的警营开放日活动已连续举办15届,越来越成为深圳公安的一个全国知名品牌,现在已经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开放日”。

  在开放日活动中,深圳公安邀请市民群众走进警营、走近警察,宣讲各类防范知识,展示警方各类高精尖装备,演示警务实战技能,密切警民互动交流。每年一届的警营开放日,形式不断创新求变,但警民和谐互动关系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一直未变。深圳警营开放日已成为享誉全国同行的警民关系建设靓丽名片。

  2019年7月,深圳公安策划推出的讲述深圳警队的歌曲《忠诚的证明》MV,并获评年度全国网络正能量“十大构建互动和谐的警民关系金曲”。另外,深圳公安近年来陆续创立了《深圳警讯》《我是深圳马天民》等20余个专栏、专版和宣传品牌,越来越得到受众的认可和好评,一个个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的警察故事,让广大市民群众更直观地感受到深圳社会治安的变化和脉动,感受到公安民警为这座城市的平安所做出的奉献和努力,感受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更加理解警队,支持公安工作,警民携手共建美好鹏城。(记者 马超 通讯员 张奎)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