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体检有望刷医保卡

2020年07月24日08:2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市民体检有望刷医保卡

  7月22日,《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根据《征求意见稿》,“健康”不仅仅包括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还涵盖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未来,市民的健康体检也将可以走医保买单。

  为了鼓励市民勤做体检,及早发现问题,深圳将不断发放体检“福利”,最大的亮点就是允许刷医保卡。《征求意见稿》提出,医疗保障部门应当建立完善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健康体检制度。卫生健康部门应当根据不同年龄、职业等因素制定健康体检项目基本目录。属于健康体检项目基本目录范围内健康体检费用,按照每人每年一次的标准由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健康体检项目基本目录范围以外的健康体检费用,由用人单位与员工共同支付,支付比例由用人单位与员工约定。

  健康条例很关注深圳加班一族的健康。《征求意见稿》明确,用人单位应当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安排员工作息时间,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负荷较重的员工,实行轮休制度,避免对员工健康造成人体机能过度损耗或者身心健康伤害。此外,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员工带薪休假制度,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和工会等组织应当加强对用人单位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监督检查。

  根据《征求意见稿》,用人单位要配备专兼职健康管理人员,并定期组织开展员工健康体检,深圳鼓励用人单位设立心理咨询室或者通过购买服务,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并可以在组织员工健康体检时增加心理测试项目。

  青少年健康也是这部健康条例的关注焦点。根据《征求意见稿》,深圳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对不能出示身份证件的,不得向其出售酒精饮料。此外,在医疗卫生机构,主要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教学、活动的场所,专门为未成年人服务的社会福利机构,以及中小学校、青少年服务机构出入口路程距离五十米范围内,也禁止销售酒精饮料,并禁止使用自动售卖设备销售酒精饮料。对于违反这一规定的,将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三万元罚款。

  除了“禁酒”,根据要求,学校要每天安排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一小时以上,保证学生能熟练掌握二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并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和眼保健操制度,健康教育课程每学期不得少于六个课时。学校还需要设置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人员,建立学生心理健康评估、预警和干预工作机制。(首席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卫信)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