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务服务愈发贴心 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2020年07月24日09:4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政府服务愈发贴心

  近日,深圳荣登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其中,“政府服务意识”和“食品安全”两项满意度指标得分居全国榜首,教育质量、治安秩序、水和空气质量等指标得分领先。

  “美好生活”的背后,是从创造令世界惊叹的“深圳速度”,到率先实现发展模式飞跃的“深圳质量”的变化;是市委市政府围绕“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市民”,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体市民谋更长远福祉的结果。

  网上填报资料、系统自动匹配数据审核,不用拿着一堆材料到处跑……前段时间,林先生为孩子申报深圳2020年小学一年级的学位,走完全部流程后松了一口气,因为他发现“原来并不复杂”。

  “太快了!只用了几秒钟。”仅6秒时间,深圳市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鹏就完成了原本需要2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该公司是深圳首个投资项目“秒批”备案的企业。

  “原来并不复杂”和“只用了几秒钟”的背后,是深圳政务服务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一系列创新举措,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数据的“效率指数”来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企业的“满意指数”。不断提升的智慧政务服务能力,正成为这座超大型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构成和战略支撑。

  “秒批”“秒报”:改写政务服务“深圳速度”

  “要以一张复印件的‘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人民日报上曾发表一篇题为《优化营商环境,从一张复印件开始》的文章,引发网友纷纷转发、点赞。

  一张复印件,是政府为民服务意识在细节中的扎实体现。

  而作为中国最互联网的城市,深圳不断加大力度进行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科技赋能政务服务,更进一步实现“不用复印件,办事更便捷”。

  2018年6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应届毕业生接收“秒批”改革。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核验、智能比对,推动政务服务由“基于材料”的审批向“基于数据”的审批转变,改写了政务服务的“深圳速度”。

  在“秒批”基础上,深圳强化电子证照和电子材料共享,全国首创“秒报”模式,也叫无感申办,实现更多办事信息只需“选择”无需“填空”。

  目前,“秒批”事项已达212个、无感申办事项196个。“秒批”“秒报”以最简的手续、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对内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外提升群众获得感。今年,深圳还将推出“秒报秒批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方式。

  数字政府建设不断创新深入,市民、企业办事正在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迈进。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平台“i深圳”APP正是推动实现这一迈进的重要依托。“i深圳”打造市民通、营商通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深圳市95%以上个人事项和70%以上法人事项已实现掌上办理。

  “放活”“管好”:牵住营商环境改革牛鼻子

  深圳将优化政务服务作为营商环境改革的牛鼻子,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

  世界银行提出的衡量营商环境的指标中,开办企业难易度是第一位评价因素。深圳在国家统一的“二十四证合一”基础上,实现商事登记“三十证合一”。这“三十证”过去要到14个部门分别办理,改革后在一个窗口就可办好。

  2018年以来,深圳营商环境改革20条、“秒批”、不见面审批、建设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等组合拳连环出击,极大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助力营商环境再升级。今年3月,深圳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提出210项改革举措。其中,围绕“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重磅推出“十大智慧精准服务”。

  在深圳开办企业,1天内即可办结。今年6月,深圳“开办企业一窗通”3.0版本推出,实现“一个平台、一次认证、一表申报、一天办结”。有企业负责人感言:“对企业而言,时间永远是稀缺资源。政府不断优化服务,让企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很强。”

  “加法”“减法”: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一直以来,深圳千方百计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做“减法”,在优化政府服务上做“加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迅速出台“惠企16条”政策,给广大企业送上了定心丸,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方式可为企业直接减负超过600亿元。

  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企业开展调研,建立挂点服务制度。为抓好补链、稳链、强链工作,探索建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的“链长制”,为企业提供精准有力的“链式服务”,确保核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

  今年3月,“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上线,“企业第一时间反映诉求、政府第一时间处理诉求、第一时间解决诉求”的闭环管理链条,让面对疫情冲击的广大企业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全心服务企业的温度。

  深圳招招到位的组合拳,既推动了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又保障了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平稳运行。2020年一季度在疫情期间深圳市新登记中小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9%;4月起多项经济指标陆续转正;5月,外贸出口实现单月飘红,增长14.3%;用电量的火热攀升也反映了深圳经济活力的快速恢复,5月5日,深圳提前约半个月进入电力迎峰度夏阶段。(记者 徐恬)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