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84亿,让企业战疫更有底气

2020年07月24日15:56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7月24日电(李语、李申)融资难,资金链断,房租高……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中小微企业均面临各种挑战和困境。中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服务好“六稳”“六保”工作。

  “罗湖区在上半年已率先实现‘稳金融’的目标,我们的数据逆势增长就是最好的体现。”7月24日,深圳市罗湖区“双周发布”举行金融专场,罗湖区金融服务署联合深圳高新投集团、优合集团带来“84亿,让企业战疫更有底气——‘六稳’‘六保’的罗湖金融力量”主题发布,分享罗湖区在疫情冲击之后恢复企业活力的探索经验。

罗湖区金融服务署金融促进部部长皮俊

  多地走访:全方位实地查访,率先实现“稳金融”

  “2019年,罗湖金融业增加值809.15亿元,占全区GDP比重33.85%。而今年上半年,罗湖区金融业仍实现逆势增长。”罗湖区金融服务署金融促进部部长皮俊表示,金融业作为罗湖区动力最足、增长最快的发展引擎,一直为大家所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罗湖区银行业存贷款余额2.53万亿元,同比增长14.14%,占全市35%;在保险业方面,上半年原保费收入超过11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占全市14.02%,增速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券商龙头国信证券营业收入75.77亿,同比增长15.96%;净利润32.65亿,同比增长25.67%。

  “在国家的政策中,我们率先实现‘稳金融’的目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服务社区企业。”他提到,“罗湖区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主要是批发零售和珠宝业。为了更好服务各大中小微企业,我们在东门、翠锦和嘉北这三个具有典型意义的街道进行社区试点建设,实地走访,面对面了解企业融资痛点,为他们提供解决办法。”

  事实证明,这样的走访是有效果的。“大多数企业不知道贷款、融资的各项政策,但是当我们为他们讲解之后,他们的了解加深了,更愿意接受政府、银行和机构的帮助了。”

  例如成立13年来从未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深圳市富创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该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链紧张。深圳人民银行指导深圳农商行上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及诉求后,及时给予企业金融解决方案,并向富创源公司授信150万元整,解决该公司的首贷问题。

  截至7月21日,罗湖组共走访3个社区144家企业,其中有融资需求企业83家。已有23家企业获得授信,其中2家为首贷户,12家获得信用贷款,授信金额共7080万元。皮俊说:“我们的走访还在继续,以后会越来越好,帮助更多企业实现金融需求。”

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宇翔

  多样产品:多元化金融服务,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除政府和银行的扶持,罗湖区还致力于鼓励以深圳高新投为代表的融资担保机构,为罗湖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并按照贷款实际发生额的1.5‰给予融资担保机构资金扶持。

  “我们集团作为深圳市政府‘四个千亿’的主力践行者,深度参与1000亿深圳市平稳企业发展基金。”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宇翔介绍,“四个千亿”计划包括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企平稳发展基金、新增民企发债1000亿元以上、新增中小微银行信贷1000亿元以上和全市企业年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等。

  同时,该公司联合全国14家民营企业率先启动发债计划,为100家企业提供500亿的债券融资服务。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小微企业提供临时性中转资金和中长期的投融资服务,如“信新贷”、“战疫复工贷”和为罗湖区定制的“餐饮业战疫贷”等,都是高新投集团不断探索支持深圳市复工复产的办法。

  “面对不同的企业,我们会提供不同的信贷服务,用最佳的服务去支持企业。”毛宇翔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为罗湖区知名珠宝企业诗普琳珠宝提供“信新贷”,5个工作日放款500万元。而另一家罗湖区采购企业坚业科技,则通过“政采贷”在6个工作日收到200万元放款。

  此外,高新投还通过下属的小额贷款公司发放知识产权小额贷款,并将小贷债权打包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总之,我们会为企业量身定制,提供最合适且多种多样的金融支持。打造以信用增进与资产管理双轮驱动的创新型金融服务集团,是我们的愿景。”毛宇翔总结道。

优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洁

  多方支援:多渠道周转资金,解决企业融资难

  不可否认,在今年的疫情之中,受到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就是餐饮业。餐饮业的上下游企业,也受到一定波及。

  优和集团有限公司是罗湖一家打通食品产业链全部环节的集团化公司,总经理刘洁介绍,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例如,集装箱在船只、港口、冷库等环节超期存放,产生大量费用。此外,消费者需求大幅减小,下游销售节奏变缓,行业资金流动性严重降低,企业资金周转出现非常大的困难。

  优和集团遭遇的困难,引起罗湖区的高度重视。刘洁说,罗湖区政府在2月初就积极走访企业。“知道我们资金周转的情况后,雪中送炭为我们协调3.7亿元资金,并且以贴息的方式给我们降低企业贷款成本。”

  得到周转资金后,优和集团立刻组织更多的源头采购,将更多的动物蛋白进口到国内,在此期间平抑物价。并积极推行冰鲜及冻肉的上市,帮助下游肉类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复工复产,保障民生物资的稳定供应。

  “再次感谢罗湖区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帮扶,积极协调资金到位,也使我们在业务层面取得阶段性胜利,保证我们在采购和供给的平稳过渡。”刘洁在发布会上再次表示感谢。

  “在深圳,像优和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有很多,但是中小微企业更多,他们有些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局面和紧张的资金链。”皮俊表示,接下来将扩展走访,服务好“六稳”“六保”,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