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超4.6万个

2020年07月27日09: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以高质量教育发展提升市民获得感

  今年年初,深圳市政府继续以清单的形式,列出一系列民生实事,在这些民生实事中,教育领域位列最前。今年以来,深圳不断加大基础教育学位建设,统筹公民办学位安排,并通过新建、扩建、改建、扩班、扩容等方式,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6万个以上,深圳市义务教育学位供需总体平衡。

  今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6万个以上

  目前,深圳市基础教育规模超过北京、上海,接近广州。面对就学压力逐年增加之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雨绸缪,不断加大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根据市政府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本年度深圳市将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32所,新增公办中小学位4.6万个以上。截至目前,30所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大部分已经进入工程收尾阶段,正在稳步推进当中,确保今年9月顺利开学。今年深圳市义务教育学位供需总体平衡,但部分区域学位紧张。

  至于市民最为关注的公办普通高中学位问题,深圳市2020年高中招生计划发布,通过新建高中及原有高中挖潜扩招等方式多措并举,高中学位大幅增量扩优。深圳市学校安排高中招生计划8.5万人中,普高招生计划安排5.62万,较2019年增加6486人,普高录取率预计可达63%。其中,公办普高招生计划增加6047人,仅深圳中学一所学校,其招生计划就达到2140人,较2019年增加1340人。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表示,通过扩招,大大降低了录取门槛,让更多优秀学子能够有机会来深中读书,更大程度满足深圳学生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这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深圳市委、市政府送给市民的一份大礼。

  官方统计显示,一直以来,深圳学位供给持续攀升:“十三五”期间,深圳市规划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185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23.8万个以上,较“十二五”时期建成学位增加50%以上。2019年,深圳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838.53亿元,其中基础教育投入561.65亿元,占比为66.98%。去年9月10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到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新改扩建146所公办学校,增加学位21万个,公办学位增幅达25%。2019年末,市政府出台《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将高中建设纳入民生重大工程,强力推进。6年将共计新增公办普高学位近10万个,届时公办普高录取率将达56%以上。

  年底实现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50%

  幼儿园学位方面,自2016年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深圳适龄儿童入园人数于近年达到高峰,幼儿园学位需求也随之激增。今年深圳市报名接受学前教育的儿童约24万人,较去年增长12.9%。面对幼儿园报名儿童大幅增加,市、区教育局也通过新建、改扩建、扩班挖潜等多种措施,积极解决学前教育学位供需矛盾。今年深圳市新建幼儿园76所,新增学位2.4万个。其中,“民转公”的413所幼儿园在确保与去年相比不减少招生规模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方式挖潜小班学位9812个。经过各方努力,深圳市学前教育可提供24.3万个小班学位,总体能满足学位需求。

  2019年以来,深圳大力发展公办园,公办园数量大幅提高,公办园在园儿童数占比从原有的4%提高到37.9%。近两年来,深圳市学前教育公共投入大幅度增长,深圳市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从2018年年初的20.79亿元,增长至2020年年初的72.1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86.28%。今年,深圳市将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确保年底实现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50%。

  高水平大学建设连获重要突破

  今年以来,深圳高等教育好事连连:3月25日,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连续上榜国际国内权威的大学排行榜单且综合排名迅速攀升;作为光明科学城的重点规划项目之一,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也将于今年投入使用。

  深圳抢抓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通过引进办学与自办高校并举,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高等教育步入快速发展车道,实现弯道超车。深圳市现有高校15所,全日制在校学生11.32万人,专任教师6999人,专任教师博士学位占66%。目前,已启动筹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海洋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音乐学院、深圳师范大学等新高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高等教育,努力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智力支持、文化引领。(首席记者 姚卓文)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