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打造69公里“生态翡翠项链”

2020年08月07日09:2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盐田打造69公里“生态翡翠项链”

  站台效果图

  红花沥水库效果图

  8月6日,深圳市盐田区“明星项目”半山公园带建设正式开工。这是继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项目、盐田海滨栈道重建项目基本完工后,该区在山海旅游方面启动的又一个重大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1月31日前完成。

  为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建设,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增强城区竞争力,2019年12月,盐田区委区政府决定实施半山公园带项目建设工作。依托现有风景区、森林公园、绿道和登山环道,通过新建或改造长达69公里的半山健步道,实现3处瀑布景观、4个水库景观节点、6个公园、9个山海观景平台及22个登山入口的有机串联,努力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

  值得关注的是,为实现半山公园带国际化视野、前瞻性发展的建设目标,盐田区邀请了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翰博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和MLA+(荷兰)联合体、eLandscript Studio(香港译地事务所)、SWA Group(美国)+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共6家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或联合体参加前期方案设计工作。在经过专家评审、区政府专题审议等工作后,最终深圳市翰博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和MLA+(荷兰)联合体的方案中选。

  近两年来,围绕“产业兴盐”目标,盐田区从顶层设计进行了空间规划,通过空间腾挪、城市更新解决土地空间紧缺的发展瓶颈,吸引创新型产业和人才。此外,盐田区还在交通、全域全季旅游、民生配套等方面多维度发力,打造了一批重大项目,让盐田区向着高质量发展加速蝶变。

  像综保区二期、盐田港东港区项目建设正稳步进行,以期腾挪出更多的产业用地。田心工业区作为中心城区进入盐田的“门面”,盐田区有意将其打造成“万象城2.0版本”;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已被列入深圳市重点建设项目,该地块将会成为深圳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区域。

  在交通发展方面,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将于今年年内开通试运营。深盐路等地铁路面施工设施拆除,即将开启升级改造,从而打造出一条属于盐田的“深南大道”。此外,盐龙大道、坪盐通道均有望在一两年内通车。除了陆路交通,盐田区还有意恢复停用多年的梅沙码头,未来将其打造成覆盖港澳的旅游客运码头。

  在打造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方面,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项目、盐田海滨栈道重建项目均已基本完工。而8月6日开工的半山公园带项目,则是今年盐田区给深圳市民送上的又一份“重磅”大礼。预计该工程将于2021年1月31日前完成。(记者 黄顺 见习记者 黎晓欣)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