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5G新基建赋能美好生活

2020年08月14日18:15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8月14日电(王星、李申)3235个5G基站、提前45天完成任务、超过100亿元的5G产业基金……8月14日,深圳市罗湖区“双周发布”举行5G专场。据悉,目前罗湖已成为深圳市乃至全国建成区5G基站密度最大、网络覆盖最密、用户体验最佳的区域。

  创新机制,支持5G建设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石兴中介绍,深圳的5G建设从2019年开始。近一年来,罗湖区举全区之力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胜利。

  “其实在罗湖区广泛建设5G基站是有一定困难的。”石兴中说,罗湖区建筑密度高,要想推进工作,不仅需要建设规划,更重要的是政府和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才能保证5G基站建设顺利进行。

  为此,罗湖区积极统筹规划,创新工作机制,形成责任闭环管理和例会通报制度。以街道为主力军,与社区形成两级联动,共同协调问题、化解矛盾;以政府部门为指导,区城管局、交通局、供电局等共同优化审批流程,教育局、卫健局等部门无条件开放412个公共物业,以支持5G基站建设。

  “这样的工作机制非常有效。”石兴中说,截至7月10日,罗湖区已建成5G基站3235个,超量提前完成深圳市下达的任务。“经过测算,罗湖区应该成为深圳市乃至全国建成区里面5G基站密度最大、网络覆盖最密、用户体验最优的一个区域。”

  中国电信深圳罗湖公司总经理赵福云介绍,目前中国电信已在罗湖开通5G站点1076个,5G整体覆盖率达到88.42%,实现室外及重要商业场所的全覆盖。“经测试,5G平均下载速率为510.3Mbps,是4G的10倍。”

  多方探索,扩展5G应用

  5G的优势在哪体现?赵福云介绍,5G具有超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这三大突出特点。

  “超大宽带能保证网速高且平稳,是实现全息影像、仿真课堂的基础;百分之一毫秒的低时延是自动驾驶、远程诊疗、无人机等的有效保障;低功耗大连接,则为极限环境下的公共保护和意外灾难救助等提供有力支持。”赵福云表示。

  目前,罗湖区已将5G应用场景触角伸到多个领域,在学校、社区、医院等多地开展智慧服务,力求以此改善人们的生活,为人民作出切实贡献。

  “警务和消防方面,5G和AI技术相结合,就能实现立体智能执法,弥补传统执法的不足。”赵福云介绍,传统的消防是在各楼栋里设置消控室,对烟感、热感进行连接。引入5G后,可以把分散独立的消防设施联网,主动巡检,让定位更加精准,处置更加有效。

  此外,引入警用无人机、机器人日常巡逻和应急救援,还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测,减轻人员压力,而特种智能装备也可有效加强危险和特殊场所的安全管理,更加超前地对事件进行巡检、预警和处置。

  赵福云表示,在社区、医疗方面,5G也能为民众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借助5G,社区可以对房屋、人口、车辆等各类复杂的信息,实现更加有效的管理;随着5G远程会诊、听诊等功能的逐步实现,也将大大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接下来,罗湖区将通过‘5G+政务服务’‘5G+社区’‘5G+医院’‘5G+学校’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石兴中表示,随着智慧城市中心深入规划、深入实施,基于5G网络全覆盖的情况下,罗湖区势必会产生更多更优的5G技术应用,方便老百姓,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开花,发展5G产业

  5G产业的发展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5月22日,深圳市首个5G产业专业园区在罗湖开园,目前已入住企业51家。该园区的启用,对罗湖区拓展产业空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2019年以来,罗湖区政府先后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签订5G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应用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一项核心内容就是推动5G产业聚集,为辖区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5G研发应用场景,支持企业5G应用。

  此外,为加快5G产业发展,罗湖还积极推动设立规模超过100亿元的首支5G产业基金,重点投资5G产业链中下游企业。

  5G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也许短期内还没有给老百姓们以实感,但深圳市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此已然深有体会。

  “道路管养是城市的基础管理服务,是市民出行的保障。”深圳市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爱军表示,过去,传统道路管养模式有很多缺陷,例如路桥检修以人工巡检为主,不仅效率低,也存在各种不可控因素,手段比较原始。

  自从5G建设开展后,路桥公司逐渐摒弃传统的管养模式,开创新一代智慧路桥管养办法。5G赋能无人巡检、全面监测、信息智能处理平台等都大大提高管养效率和管理范围,实现信息流动和平台共享。

  “5G的超大带宽保证数据的实时传输,让设备能够实时与云端连接,行人也能在平台上报设施问题,极大地方便我们的工作,改善城市的道路问题。”张爱军表示。

  路桥公司的案例,只是5G技术为产业赋能的一个缩影。中科蓝海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副理事长付文杰介绍,目前珠宝、服装、钟表等行业的生产制造,都可以借助5G技术,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和资源配置的优化。“期望5G网络能够尽快在全国实现全面覆盖。”

  “深圳马上就要成为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城市,而5G技术将带给罗湖区转型发展全新的机遇。”石兴中表示,接下来,罗湖区将紧扣时代主题,创新管理与服务,深远规划与推动辖区5G产业集聚与发展,推动5G场景应用与示范项目建设,依托5G产业集聚、5G技术应用,为罗湖产业转型升级、城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全新动能。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