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上半年GDP增长4.5%

2020年08月19日11:5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实体经济成龙岗提速“压舱石”

  位于宝龙科技城内的核达中远通智能化车间。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龙岗区以“双核引领,多轮驱动”为发展指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稳中求进,变外部压力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主要经济指标恢复性增长好于预期,实体经济成为拉动龙岗经济复苏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上半年GDP比增4.5%

  记者从龙岗区近日晒出的半年“成绩单”看到,2020年上半月,该区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根据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龙岗地区生产总值为2211.36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0.29亿元,同比增长67.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572.15亿元,同比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38.91亿元,同比增长0.5%。

  根据上半年龙岗区经济形势数据分析,该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扭负为正。1-6月龙岗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42.75亿元,同比增长8.5%,比1-5月提高9.8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9%。上半年,龙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9%,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5.8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小幅增长。1-5月,龙岗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3.25亿元,同比增长2.2%。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1.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下降2.3%。上半年,龙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正增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47亿元,同比增长0.1%,比1-5月提高14.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54亿元,下降13.3%。

  重点企业生产销售“两旺”

  在龙岗区五联的斯达高公司总部,今年上半年,免检企业斯达高国瓷的外贸出口并没有因疫情的影响而萎靡,反而该企业出口欧美等国家的订单依然纷至沓来。据悉,在斯达高每天都有一货柜车的产品发往海外。8月17日,记者在采访时获悉,该公司刚刚收到一笔来自国外的100万美元订单。

  在龙岗区李朗片区的左右家私总部基地,该公司的沙发等家私订单,4月份以后,如“雪片”般飞来。左右家私副总经理洪晓山告诉记者,“左右家私的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市场,目前生产任务已排到今年10月份,为了赶工,工人们分三班倒,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进行生产。”记者注意到,8月15日,尽管是星期六,但该公司的员工们依然在加班加点赶工。

  招商“定制厂房”引来良禽

  今年,龙岗区工信部门和城投公司在宝龙全市首推“定制厂房”招商模式,吸引了一批AIoT、ICT、生物和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定制厂房被企业看好,一时间被“抢订一空”。

  为推动重点规划落实,今年以来,宝龙街道全力推动重点规划落实,集聚增长新动能。如强力推动东部高铁枢纽片区规划建设、加快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产业和空间规划研究、开展丹荷路三标项目征拆工作,加快推进龙坪路二期项目征拆。宝龙街道“全身发力”拉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有效做法,成为龙岗区经济复苏,稳步向好的一个缩影。

  无独有偶,园山街道辖区的佳音王,这家年出口150万台黑胶唱机的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内外销“两旺”。出口稳中有升,国外大买家频频下单进口黑胶唱机。对内,通过适时企业转型发展文化产业,该公司在深圳深业上城开办的MPK(音乐公共王国),首开国内崭新的音乐欣赏、互动、录制、体验式购买黑胶音乐产品的新风尚,受到时尚青年的热捧。试业期间,每天游客、音乐发烧友、黑胶粉丝络绎不绝。(记者 毕国学 文/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