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马兴瑞到深圳调研

2020年08月27日08: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抓住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 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8月26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来到深圳市,深入企业、社区,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住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在新起点推进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进行调研。

  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李希、马兴瑞与企业负责人、一线研发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自主创新和生产经营情况。李希强调,要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市场挑战,聚焦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最前沿,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抓住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开发更多技术过硬、质量过硬的产品,引领需求、抢占市场、赢得主动。

  南山区南头街道前海社区是一个居住人口2.3万多人的现代化社区,李希、马兴瑞实地考察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工作情况。李希强调,要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作用,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效能和专业化水平,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民生保障服务。要继续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阵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李希深情地回顾,40多年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作出设立经济特区的历史性决策,以习仲勋老书记为代表的广东改革开放开创者们敢为人先,在重大改革上先行一步,开启了广东、深圳跨越式发展的光辉历程。

  198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正式建立。40年来,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奇迹。当前,经济特区发展建设站在新起点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紧抓住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围绕“五大战略定位”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一要准确把握“两个大局”深刻变化,深刻认识我们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育新机、开新局,把新时代经济特区路子走对走实走好。二要贯彻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同时继续融入世界经济,形成统筹内外的高层次贸易、投资、生产、服务网络。三要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用好特区立法权和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政策,在守正创新、开拓创新中大胆探索未来发展之路,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四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因应形势变化及时完善深港联防联控机制,坚决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严密防线。五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进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广东省领导王伟中、张福海,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参加调研。(徐林 岳宗)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