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留在察隅大地上丨深情回报 圳在帮扶

2020年08月27日17:04  来源:南方+
 
原标题:将“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留在察隅大地上丨深情回报 圳在帮扶

  深圳援藏干部人才来了能做什么?在范艳坤眼中,越是艰苦边远地区,越需要我们办点实事,民生工程早一天建好,藏族老乡们就能早一天过上更好的生活。

  来自深圳市住建局下属单位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的范艳坤,挂任西藏察隅县住建局副局长,分管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负责援藏工程项目建设,深知“深圳质量”的分量和意义。

  用脚步和汗水,将“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留在察隅大地上,老范的话却十分朴素。他说,“我就是个搞工程的人,越艰苦的地方,越需要我们办点实事。”

  严把工程安全关质量关工期关

  自称“搞工程”的范艳坤,谈起项目建设如数家珍。在察隅县城,记者第一次见到他时,他便对着一张察隅县2020年援藏项目计划表,一个个介绍起最让他牵肠挂肚的建设项目。

  58户村民将从生态脆弱、地质灾害频发的悬崖村迁往资源丰富、宜业宜居的竹龙巴;目若村农家旅游驿站工程完成45%,预计再过三个月可以完工;吉祥小区市政道路建设如火如荼,将大幅提升县城形象和交通便利度;投资7900万元的察隅县人民医院主体工程和室内外装修已经完工,正在着手采购设备……

  范艳坤介绍,2020年深圳在察隅县推进的援藏项目共8个,总投资额1.22亿元,涉及县城道路、医疗设施、6个小康村建设、产业帮扶以及竹龙巴易地搬迁等建设内容,遍及4个乡镇8个自然村,工程项目类型多,分布范围广,建设任务艰巨,前期手续繁琐。加上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项目建设时间十分紧张,实际工期还不到一年。

  工期紧张、交通不便,要按时完工,怎么办?老范成了穿梭在察隅县乡之间的大忙人。为了加快推进项目进展,察瓦龙乡小康村建设项目进行招标公示前,范艳坤从察隅县城坐车5个多小时跑到察瓦龙乡请有关人员签字盖章,下午立即返回县城,紧接着坐11个小时车到达林芝,将招标资料送至林芝市住建局招标中心进行公开招标。两天内奔波几百公里,总算圆满完成任务。

  深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组长刘珍春评价,老范是一个爱“较真”的人,本身业务能力就突出,又不怕吃苦,经常长途跋涉,克服恶劣天气、道路险情和身体不适,深入边远乡村查看项目,掌握第一手情况,严把工程安全关、质量关、工期关,保证了项目的进展。

  峡谷悬崖上的村庄将实现易地搬迁

  今年以来,疫情来袭,藏区自然灾害频发。3月初,范艳坤随广东省援藏工作队一起进藏,边隔离、边工作,积极帮助相关项目复工复产。

  竹龙巴易地搬迁项目,是范艳坤最关切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旨在让居住在资源匮乏、生态脆弱、地质灾害频发的察瓦龙乡、古拉乡58户共325名有意愿搬迁群众,搬迁至环境优越、气候温和,适宜发展养殖、种植产业的上察隅镇竹龙巴村。

  “察瓦龙乡岗藏村地处怒江西坡的一小块平地上,下方就是万丈深渊,被称为‘趴’在峡谷悬崖上的村庄。”岗藏村党支部书记郑迪说,一下雨就担心山体滑坡,既担心上方泥石流,更担心村子滑向怒江谷底。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巩固提升脱贫奔康成效,改善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守土固边力量的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范艳坤了解到,因为县城隔离酒店床位紧张,项目工人进藏遇到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立即向上级汇报,多方联系。在各方的积极协商和支持下,项目管理人员和工人3月8日开始陆续进藏。3月底,竹龙巴易地搬迁项目实现复工复产,计划在年底前完工。

  作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领域的高级工程师,范艳坤始终把质量、安全看成生命线。在竹龙巴异地搬迁项目中,他引进“样板引路”制度,目前正在建设一栋样板房,对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的质量进行层层把关,打造精品工程。

  “建筑质量安全把关就得死心眼,援藏工程更要体现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范艳坤说。

  援藏工作离不开深圳这个大后方

  采访范艳坤时,他最喜欢说这样一段话,“我们有好领导和好团队,援藏工作离不开全体援友的团结协助和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深圳这个大后方的鼎力相助,是前方后方一起联动在做援藏工作。”

  这话说得朴实,却也真切。今年“七一”前夕,老范接到妻子的电话,原来,深圳市委主要领导来到了他的家中看望,向他及所有扶贫干部家属致以节日祝福,表达组织的关心关爱。

  扶贫干部作出的贡献,离不开干部家属的理解支持和默默付出。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幼儿园,妻子身体还不好,在得知深圳市委组织部正选拔干部且需要工程领域的专才时,范艳坤毅然申请援藏。老范的决定,妻子最为理解。妻子说:“老范是个闲不住的人,能在边疆地区干好几个工程,为察隅群众谋点福祉,我们家属吃多点苦也是值得的。”

  目前,援藏工作组按照科学援藏、精准扶贫的思路,认真筛选当地干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项目,将24个“十四五”援藏项目上报广东省援藏工作队。待项目批复,范艳坤肩上的担子将会再重上几分。

  范艳坤说,“十四五”项目一旦启动,察隅将会再度迎来一波翻天覆地的变化:嘎巴新区开建,一座边陲美丽新城呼之欲出;老城区品质提升,县城环境得以绿化美化亮化;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特色农牧业及旅游业得以快速发展;教育医疗等民生设施日趋完善,藏区人民将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展望察隅的美好未来,范艳坤总能想起刚进藏时的场景:自林芝一路向东南,数百公里的山路上,他无心关注沿途的藏区盛景,只是在心里不停地问自己,我能为察隅留下些什么?

  老范期待着,到援藏期满返回深圳的那一天,能有一份让自己满意的答卷。(记者张光岩 通讯员莘祖轩)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