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14”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2020年08月29日09:2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8·14”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8月28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专场),发布会邀请卫生健康、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介绍最新情况。

  深圳市卫健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介绍了卫生健康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8·14”疫情发生以来,经过14天连续奋战,深圳的大规模排查检测已结束。此轮大排查共采集了74.3万份重点人员样本进行核酸检测,截至8月28日12时,除8月14日、19日发现的3例无症状感染者,深圳在这起疫情中未再发现新增阳性者。

  3名无症状感染者中,其中1名已连续3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经专家组讨论,如无病情变化,拟于隔离观察期满后解除隔离出院。另外2人仍需继续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流行病学调查共确定56名密切接触者,除1人转为无症状感染者(即已通报的3例无症状感染者之一),其余55人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此外,3名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小区楼栋共有432户1269人,均已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今天他们将全部解除隔离。

  疫情发生后,省、市疾控机构和专家第一时间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溯源,经比对分析发现,本次患者的病毒序列与深圳2、3月月份本地患者的病毒序列存在较大差异,与香港7-8月流行病毒株高度同源,同源率达99.99%。基因组溯源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提示,此次疫情的病毒由香港输入的可能性大。

  此外,患者的病毒序列与广东省其他境外输入个案,与北京新发地、大连和新疆感染病例的病毒序列,以及与厄瓜多尔、巴西流行的病毒序列均不属于一个分支。

  这些结果表明,此次感染与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国外进口冷冻食品关联性不大,也排除了与近期国内其他地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关联性。

  “8·14”疫情至今已经过一个14天的潜伏期,未发现新增感染病例,可以初步判定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续再续发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较小,社区传播扩散风险基本消除。

  过去4天(8月25日-27日),深圳共新增了2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其中19例来自俄罗斯,2例来自墨西哥。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介绍了深圳盒马鲜生和深圳冷库管理状况。8月24日至27日,深圳盒马公司对停业的门店及仓库先后分3批提出复工申请。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会同省疾控中心专家、各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代表组成联合验收组,对深圳盒马公司提出复工申请的门店及仓库开展了现场验收,现已全部通过复工验收。

  经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办研究决定,首批获准恢复营业的10家盒马鲜生门店已于8月27日零时起正式恢复线上、线下营业,剩余的11家门店和2家仓库将于近期陆续恢复营业。

  8月18日以来,深圳启用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对进口冻品进行消杀和抽样检测核酸。与此同时,对各类冷库纳入全覆盖监管。经过“地毯式”排查,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冷库3458个,其中储存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冷库1562个。

  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介绍了深圳市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的情况。全市2628所中小学、幼儿园将在9月1日开学。此外,高三年级已在8月10日开学,高校开学时间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要求另行确定。8月24日起,全市师生员工已开始进行健康信息申报,确保全员申报、不漏一人。申报合格并持有“深i您”健康绿码方能返校。师生在校园内可不戴口罩,但要备有。(首席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卫信)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