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以数字划区背后有故事

2020年08月29日09: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宝安以数字划区背后有故事

  深圳市宝安区为何以“1、2、3”等数字进行区域划分,诞生在宝安的新中国第一张股票,有什么故事?8月28日,以“感怀峥嵘岁月 讴歌伟大时代”为主题的宝安区老干部回望40年分享会在宝安大视界国际影视文体产业园举行,透露了不少深圳、宝安早期建设的秘密。

  该活动由宝安区委组织部主办,由宝安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承办。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曾雪莲,宝安区委书记姚任等人出席活动。当天的分享会,分为“拓”“创”“融”“新”四个篇章,彭晋行、何植洪、刘惠玲、李丁财、邱福元、戴彩福、刘祥凤等曾经在宝安工作的老干部,分享了宝安发展过程的故事。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分享会透露了不少宝安发展过程中不为人知的秘密。比如,宝安区政协原主席彭晋行曾任宝安区委组织部部长,他透露,上世纪80年代,宝安区去内地省份调动人才,组织部干部带着现金去揽才,内地政府也很重视人才不肯放人,有些还提出要补培训费等要求,宝安求才若渴,干部带着现金当场完成人才的补偿。

  宝安以数字划分为“1区”“2区”的方式,让不少人感到疑惑,这是怎么来的?在分享会上,宝安区新安街道办原调研员,1984年任宝安县城建委市政科科长的刘祥凤透露,宝安刚开始建设的时候,城区最早只有6平方公里,建设者们按照建设先后打网格划分1区、2区、3区,在设计图纸上标明1、2、3等数字,随着宝安城区不断扩大,慢慢往西乡延伸,在图纸上标注了100多个区。虽然有些区域在图纸上不是挨在一起,但是老宝安人都会顺口说,我在1区住,你在哪个区住啊?慢慢地约定成俗成为宝安的一个叫法。

  宝安创造了不少全国第一,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在宝安诞生。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刘惠玲在分享会上透露,1983年7月8日,宝安县联合投资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了新中国第一张股票,每股人民币10元,并提出“入股自愿、退股自由、保本付息、盈利分红”的先进理念,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先行者。

  “当时发行这张股票的目的,是为筹集资金建设宝安,筹集的资金建设了医院等基础设施。”刘惠玲透露,同年7月25日,宝安县联合投资公司还在《深圳特区报》上刊登了招股启事,吸引了全国人民的注意,最远在新疆都有人入股。(记者 叶志卫)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