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部分小区垃圾分类仍待改进

2020年09月03日10: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部分小区仍待改进 督导员是引导关键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于9月1日正式实施,9月为执法警示期,10月对违规行为正式开罚。进入强制分类时代,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的情况如何?深圳市民都准备好了吗?9月1日至2日,记者走访深圳市部分小区,探访垃圾分类开展情况。

  部分小区垃圾投放设施摆放无序

  9月1日晚,记者来到南山区学子荔园小区。在一处垃圾投放点,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虽然配备充足,但摆放杂乱无章,废旧织物回收箱“藏”在垃圾分类宣传栏后面,厨余垃圾桶则被单独摆在了小区门口,里面的垃圾未及时清运,并且夹杂着许多塑料袋,散发恶臭。

  该小区居民梁女士表示,厨余垃圾桶旁边没有洗手盆,扔完垃圾要走上一段距离洗手。记者拧开水龙头发现,水龙头已经损坏,无法出水。西丽街道执法人员戚鹏飞告诉记者,该投放点还存在垃圾分类督导员不在场的问题。梁女士告诉记者,目前还是有很多居民不知道如何分类,希望能有垃圾分类督导员在现场指导。

  2日下午,记者在松坪村三期看到,垃圾桶还是原来带有万向轮的大型垃圾桶,桶内是“一锅大杂烩”,垃圾太多,盖子都快盖不上了。小区居民田先生向记者反映,该小区有3700多户居民,却只设置了6个投放点,小小的可回收物箱已被弃置不用。

  督导员尽责促进分类投放

  离学子荔园不远的丽新花园小区B栋,记者还未走近,就听到垃圾分类督导员杨英响的吆喝声,“现在垃圾要分类啊,塑料袋里的纸要拿出来扔在这里。”说完,杨英响把居民引导到了纸类回收箱。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的垃圾分类设施摆放合理,大部分垃圾都被准确投放。

  为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深圳推出了家庭垃圾分类指引、安排督导员等多项举措。记者在多个小区留意到,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居民投放垃圾时起到了重要作用,在督导员尽责的小区,垃圾分类通常有序;督导员在岗期间督导不力,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常常不乐观。

  从杨英响的垃圾分类现场督导记录表可以看到,她详细记录着晚上7点半之后投放居民的房号、投放类别。杨英响说,许多居民没在家分好类,她会在投放点教居民怎么分。美中不足的是,玻璃回收箱里的酒瓶已到箱口,纸类回收箱旁堆放了四五张体积较大的瓦楞纸。杨英响也表示,快递盒太大,从投放口塞不进去,希望能换上开口更大的回收箱。

  合理引导+有效管理见成效

  在地铁人才公寓,垃圾分类督导员和专家双双发力,使之成为垃圾分类的样板小区。记者昨日在该小区一楼的架空层看到,这里设置了一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有专门投放玻璃、金属、塑料、纸张等可回收物回收点,还有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的投放设施。在垃圾桶上方,设置了清晰分类投放指引,墙上有电视循环播放垃圾分类短片。不远处还专门设置了一处由不锈钢围合而成的废旧家具、年花年桔投放点,垃圾桶点摆放整齐,所在区域地面墙面也保持整洁。

  上午10点,记者走访时发现,居民陈阿姨手拿两个垃圾袋,一个装有纸类,一个装了厨余垃圾,投放到不同垃圾箱内。居民罗小姐告诉记者,“家里有两个垃圾桶,会注意把厨余垃圾跟可回收的分开。”

  “小区有400多户居民,现在都已经习惯垃圾分类投放了,垃圾分类率达90%以上。”地铁人才公寓物业工作人员白女士介绍,小区2016年就开始开展垃圾分类,常在周末举办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分类。深圳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后,小区将原本分散的垃圾桶点集中管理,垃圾桶点减少为4个。“合理引导加上有效管理,垃圾分类就见效了。”(记者 林清容 戚金城)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