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目眩竟是心脏病惹的祸

2020年09月06日09:4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头晕目眩竟是心脏病惹的祸

  头晕了10年,一直以为是脑部疾病,真实原因竟然是心脏的问题!今年69岁的陈女士(化名)10年前开始出现头晕症状,一直以为是脑部问题。近日,她在深圳大学总医院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瓣二瓣化畸形,并接受了体外循环下主动脉瓣置换术。

  10年前,陈女士开始间断出现头昏头沉,严重的时候天旋地转,只能躺床上休息。她一直怀疑自己是脑部出了问题。近日,陈女士慕名到深圳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该院神经内科很快完善头颅检查,排除了器质性病变,发现陈女士有左心衰竭的情况。深大总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张晓明会诊后,认为陈女士很有可能患的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瓣二瓣化畸形。

  经进一步检查确认,陈女士确实为主动脉瓣二瓣化畸形,并有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和升主动脉增宽。正常人主动脉瓣有三个,陈女士却只有两个瓣。

  据介绍,主动脉瓣二瓣化畸形病人的典型症状有晕厥、胸痛和呼吸困难。张晓明建议她接受主动脉瓣置换手术。

  深大总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张晓明、柴文祥副主任医师与手术团队其他成员做了仔细的评估,制定了完备的手术方案。8月6日,手术团队为陈女士实施了体外循环下主动脉瓣置换术,经过团队的努力最终顺利为陈女士换上开合自如的“心门”。目前,陈女士恢复良好,已能下床活动。(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王卓芬 刘洁头)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