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75%酒精”试验结果 两款不合格

2020年09月07日08:3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尽量避免喷洒式酒精消毒

  为进一步了解醇类消毒液产品的质量状况,指引消费,日前,深圳市消委会开展了线上线下50款“75%酒精”消毒液(含洗手液)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深圳实体店的31款样品乙醇含量合格率为100%。标称“药益舒”和“简通达”样品乙醇含量不合格且“简通达”样品检出高含量甲醇。

  据介绍,此次参与比较试验的50款样品,有31款来自线下渠道,19款来自线上渠道。其中在深圳实体店(连锁药店、超市、便利店等)购买的31款样品乙醇含量合格率为100%;线上网络平台(天猫、京东、苏宁等)渠道购买的19款样品乙醇含量合格率为89%。

  测试还发现,醇类消毒液经过喷嘴喷出后,由于酒精挥发等原因,其乙醇含量普遍低于标准“75%±5”要求。而造成乙醇含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醇类消毒液经过喷头雾化后乙醇含量在空气中迅速挥发,造成可收集有效成分下降,导致乙醇含量不足。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75%酒精是目前最常见、有效的消毒产品,但其也有一定的危险性。请勿直接对衣服进行喷洒式消毒,直接喷洒酒精可引发燃烧或爆炸;请勿在明火的地方使用、切勿大量存放。同时,使用时建议以擦拭的方式,尽量减少使用直接喷洒的方式;给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使用擦拭的方式进行消毒;使用75%的医用酒精进行消毒,既不必过度担心危险性,也不要盲目大量喷洒,科学合理使用是可行的。(记者 董思)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