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垃圾分类“月考”成绩第一

2020年09月07日09:1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垃圾分类“小白” 变身热心“达人”

  大鹏新区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终端。

  日前,深圳市最新垃圾分类“月考”成绩揭晓,深圳市大鹏新区在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月度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全面超额完成市级任务指标,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家庭厨余垃圾、果蔬垃圾回收量分别达到市城管局规定的125%、108、124%、206%,全部28个物业管理小区已全部达到厨余垃圾人均分出0.15公斤/日目标,为《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沙新村是大鹏办事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垃圾分类投放区,巨大的电子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知识,除了明晰的垃圾分类装置外,还配有洗手液和洗手池,垃圾分类区干净明亮。厨余垃圾桶自投入使用以来,每天“吃掉”1130户居民产生的400多公斤厨余垃圾。

  2018年,深圳市要求每个街道选择2个物业小区试点,新区自加压力,决定一步到位,在18个物业小区同时实行“楼层撤桶+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今年,新区继续发力,已于6月在全市较早地实现住宅小区(指物业小区和“城中村”)的设施、督导“两个百分百”覆盖。

  下沙新村居民欧阳爱群表示,通过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指导,自己从垃圾分类“小白”变成“达人”,自己也成了自动自觉的“守桶人”。下沙新村社区以“党员+督导员+义工”形式引领督导居民精准垃圾分类,每晚7至9点定时定点开展督导活动。目前,下沙新村每日厨余量为400多公斤,厨余纯度极高,已超人均0.15公斤/日,居民参与率达98%以上。

  根据《条例》规定,新区在原每晚7至9点基础上新增一个“定时定点督导”时段,即在物业小区增加早7至8点时段;在城中村增加中午12至13点。

  在新区成为一名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员也成为了一种时尚,岭澳社区志愿督导员李达老家在江苏,但他已把深圳、把大鹏当成自己的家,风雨不改参与督导工作。新区28个物业管理小区的60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员预约经常爆满,不少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小朋友也争相成为“小小督导员”,带动全家参与垃圾分类。

  2019年10月,市城管局与新区共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垃圾分类工作“市区共建”,并在市城管局的指导下,制定了《大鹏新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工作方案》和配套的8个工作指引,按照“1+8”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进新区垃圾分类工作。(记者 张妍 通讯员 蔡守峰 吴依妮 文/图)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