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获先进集体表彰

2020年09月09日08: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织密织牢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两张网”

  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集体代表罗佳佳9月8日晚载誉而归。记者 张耀波 摄

  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也是深圳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9月8日晚,受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委托,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一行前往深圳北站,迎接作为代表前往北京接受表彰的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书记罗佳佳。

  今年以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田区围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保持了现有确诊病例“零住院”、确诊病例“零病亡”、社区传播“零报告”、医院感染“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在这其中,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表现十分亮眼。

  记者了解到,作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侨香社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市社区防控“三位一体”为核心,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在实践中摸索出了“ACT”(党建引领+专业保障+多元参与)全链条社区联防联控模式,发挥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巩固社康中心防疫阵地,通过“三人小组”织密织牢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两张网”,守护社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坚持党建引领。疫情来临,侨香社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提级部署下,充分发挥了社区党委疫情防控“主心骨”作用,统筹全线资源筑牢社区防线,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性格局。市指导服务组进驻街道,区、街迅速成立指挥部,科学统筹人员、物资、信息等资源,第一时间统筹安排市、区、街下沉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近400人开展侨香社区一线防控。在国外疫情拉响警报之初,火速成立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专班工作组和外籍志愿者服务队,形成境外人士疫区旅居史清晰台账。

  提供专业保障。社康中心的专业医学支持,在预检分诊、上门测量、核酸检测等工作中,全方位护航社区居民健康。社康中心设立发热预检分诊台,及时发现发热病人和疑似患者并做好隔离和转诊,防止出现社区感染。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残疾人等签约重点人群,实施24小时线上咨询、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并为有需要的居民送药上门。

  组织多元参与。社区三人小组,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理念,广泛组织动员志愿者、楼栋长、物业、辖区企业等构建起全链条社区联防联控体系,把激发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作为疫情防控的“活水之源”。实行居家隔离人员管自己、社区工作者管生活保障、社康医生管健康、社区民警管行踪“四个管”工作模式,发动社区全民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合作做好筛查甄别、健康管理、生活服务、宣传引导、供需对接等社区小区防控全过程工作,并撬动物业、辖区企业、楼栋长、志愿者等多元力量。

  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郑红波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福田区要按照伟中书记“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第一位任务”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归零”心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筑牢“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密防线。

  从摸索到实践,从调整到创新,侨香社区所取得的胜利,是深圳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其取得的荣誉更属于深圳全体抗疫先锋。“荣誉既是动力,更是鞭策。目前,疫情并没有结束,我们将以此次所获荣誉为鼓励,在今后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以及基层治理方方面面工作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到底,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基层抗疫最前线,体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罗佳佳说。(记者 赵新明)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