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部门联合发文将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

2020年09月11日08:2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假离婚不好使了!

  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住建局联合下发通知,将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完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

  通知提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息平台功能,通过省数据共享机制为商业银行提供购房人婚姻登记(含结婚、离异)信息的查询便利。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应通过房地产信息平台查询借款人婚姻状况和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在深圳市拥有的住房套数,作为贷款审核依据,有效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求。同时,商业银行要据此做好相关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的配套调整。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以前银行房贷部门对于借款人的信息掌握是不全面的,导致各类违规贷款和炒房现象出现。而现在类似婚姻信息查询机制的出现,使得银行贷款后续审核工作更加便捷,对于一些婚姻状况异常的、家庭成员房产有多套的,就可以采取更加严厉的收紧性贷款政策,以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记者 邱清月)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