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开园

2020年09月13日08:4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园内“不种”植物 全靠自然修复

  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一个绿色生态发展样板,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开园暨2121计划启动仪式9月12日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举行。同时开启的还有为期百年的科学实验——“2121计划”,通过开展持续的生物多样性观察记录、开放多元的参与平台,让纪念园成为年轻一代的科学启蒙自然学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

  2017年,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召开,选址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建设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为了纪念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也为了更好地落实“植物科学深圳宣言”制定的植物科学发展理念,深圳市政府决定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南区建设纪念园。经过两年的努力,纪念园于今年9月正式建设完成。

  纪念园位于新洲河与深圳河入海口交汇处。纪念园地处边防线以外,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隔海相望,以西为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南原本为无瓣海桑林,被砍伐后亦种植红树林。场地受水土流失与海水侵蚀影响,土壤质地贫瘠且盐碱化严重。纪念园是一个“不种一株植物的植物学大会纪念园”。不种植物并不代表这里没有植物,而是放弃了人工干预自然,只进行自然生态修复,将设计的主动权交还给自然,实现城市对自然最大的尊重,也是对植物学大会最大的纪念。纪念园由自然“舞台”和线性看台组成。将整个场地视为自然做功的生态基底,设计仅对场地的地形进行塑造,土壤进行更换,场地上的自然过程完全交由自然来完成。在自然“舞台”的基础上,引入一条漂浮于地面之上凝聚人的活动与当代设计美学的线性看台。

  9月12日的纪念园还启动了“2121”百年计划,开展为期一百年,从今年至到2121年,时间跨度为100年的城市自然恢复生态定位试验,简称“2121计划”。这是一个面向全体公众的开放科学计划,得到了国内外顶尖植物学家和生态学家的支持,纷纷接受邀请担任科学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市气象台在这里设立了气象观测站,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大学、仙湖植物园、福田区教科院和全市的相关中小学、红树林基金会等将组织市民、学生持续地开展科学观察。

  此外,纪念园将通过时间胶囊的形式记录对城市生态的美好向往与憧憬,全社会征集、并将最终选出100个最具代表性的生态梦想,通过时间胶囊封存并埋入园区,并于20年后重新开启。(记者 刘虹辰 徐丽)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