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猛《微言大义》《别有根芽》新书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20年09月21日15:46  来源:读创
 
原标题:又出了新书《微言大义》《别有根芽》!王国猛为何让专家学者如此关注?

  9月19日下午,王国猛《微言大义》《别有根芽》新书研讨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潮州以及深圳本地的评论家、作家畅聚一堂,从不同的角度对王国猛的新作展开深入的研讨。会议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作家协家协会、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圳书城中心城承办。

  王国猛是江西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硕士、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博士,现任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此次研讨的两本新书《微言大义》《别有根芽》均以短小精悍的文章为主,冀文简而意深,言近而旨远。其中,《微言大义》涉及人性、情感、理智、生活、世俗,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别有根芽》则融合历史、文学、哲学于一体,从人文、自然、思辨的角度,通过一篇篇短文,将自己的人生阅历揉于其中。

  找到迎合时代的一种喜闻乐见的创作方式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两本新书的文体、内容与思想展开探讨。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将王国猛的文章称之为“微信体小品文”或者“新媒体小品文”。在他看来,王国猛找到了迎合这个时代的一种喜闻乐见的创作方式,特别是在今天中国的创作实践中值得探索。同时,他的创作又带着一种强烈的反抗意识,这种反抗意识体现在对今天文学创作主导的白话文写作方式的反思。陈金海说,王国猛喜欢从中国的古典传统中汲取营养,他的写作尝试对于坚定文化自信,特别是对当代中国文学批评写作的重建很有意义。

  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忠亮表示,近年来深圳的文学生态正在发生一些可喜的变化,首先是写作主体、写作样式更加多元,王国猛就是这个多样化当中一个有力的推动者。他作品中展现的人、事、价值观,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他面对深圳这座城市乃至整个社会的多元文化、思想和价值观所作出的一些回答。

  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形容王国猛写的是一种纯粹的小品文。他认为,如今小品文又到了一个兴盛发展的时期,但人们觉得以小品文之名难以概括创作上的多姿多彩了,而冠之以随笔、杂感、絮谈、游记等各种称谓,而且篇幅是越写越长。王国猛并不跟着时尚走,而是在写着纯粹的小品文,每一篇几乎没有超过八百字。“我以为这才是真正的小品文。从这个角度看,王国猛的小品文更接近古代的笔记小品。笔记兼多种文体之长,骈散相间,诗文一体,而其中的清言小品则是追求哲理性,其箴言警句充满智趣。”

  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也承认王国猛写作的文体很特别,自成一体。他指出,它可能是在传统格言、感言、随笔、小品文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新的东西。这种新的东西跟新的写作平台有一定关系。他的写作从形式上看可能是新旧结合的写作,由此特点彰显。至于内容看起来是谈日常生活,但背后有一种很强烈浓厚的人文情怀和人文意蕴。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

  “打开书之后都是短小精干的小文章,一口气就能读十几篇,给人一种痛快淋漓的感受,子弹满天飞的感觉,所以我说这是机关枪式的写作。” 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作家王威廉自言打动他的是,王国猛的很多文章片段都是抒情的,在某些瞬间借由诗词跟古人进行心灵的对话,而他能把握住不同生命在不同时空相遇的感受——亦是一种特别奇妙的瞬间,这可见他在生活中受到很好的滋养。有时王国猛还从生活的经验出发,突然对一个事物有了自己独特的想法和判断,然后他快速记录下来,又形成了他的一种生活的智慧。

  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作家王威廉

  中国现代文学馆特聘研究员、广东省作协文学评论委员会副主任陈培浩则指出,王国猛主要是清和理两境当中行走。其文章说理之处特别多,他是一个知识非常丰富的人,其实“理”就是洞见,是对于世事、人情、历史有所洞察。正是因为把握了理,王国猛也由此建构了其自身智者的精神世界。他表示,微言文章既是基于中国的文章传统,同时又面临着今天这个时代的契机,具有非常大的发展可能性,希望王国猛未来继续努力开拓趣和思两境。

  中国现代文学馆特聘研究员、广东省作协文学评论委员会副主任陈培浩

  通过写作接续中国的士大夫传统

  王国猛对传统文化用力较深,这一特点得到众多嘉宾的高度肯定。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表示从文章中看到一个“养浩然之气”的作者,他认为王国猛具有典型的儒家人格,想通过自己的写作、思考接续中国的士大夫传统。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处处长岳雯也认同王国猛有好古之心,有勇猛精进的一面,但是他的身上同时也有老庄的清净无为,两者好像非常和谐统一。岳雯说,在人生的某些时刻它是飞扬的,在人生的另外一些时刻好像又是沉静下来的,所以我们阅读时也不会觉得他的文章始终在一个调子上,像我们的人生一样有各种调子和旋律,构成了一个组合曲。“例如这里面可以看到王国猛读诗词关于人生轻盈的一面,有很多抒怀的、感伤的、轻盈的东西;也有读史书关于人生厚重的一面。这种轻盈和厚重非常好地结合在一起,让他写的这两本书都非常有古意。”

  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处处长岳雯

  除了古代气息,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汤奇云还从王国猛作品的议论空间里隐隐约约感受到他的现实情怀,包括他对于当下现实与个人命运有着同其他人一样的深思。“我认为王国猛创造的独段体式的微言体小散文是成功的,他真正做到了微言大义,既表达了自我的意趣、隐忧,也承载了一个时代应有的立场和情怀。”

  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爱成则指出,从王国猛的作品里可以看到他的新鲜体悟和感知,更多是看到他的志趣,他不是一本正经地谈古论今,本质上更像一个杂家,颇具余韵和气派,这种驳杂和贯中能放也能收。

  留下一个时代的个人精神寄托

  事实上,王国猛于2019年出版《今日方知我是我》时,其写作已经开始引起颇大的关注。他曾说:“我是很努力地想要既继承传统又打破传统,这是我一直想做到的。”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国猛

  影评家、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樽说,《今日方知我是我》加上《微言大义》《别有根芽》,这三个书名恰好可以构成理想写作的一种说明,或者也可以说是写作者追求的一种境界,既是著述的一种形态,也是写作者应该追求的一个目标,甚至也是一种为人为文的高境界。

  “最早读到国猛的作品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很快就被吸引住了。吸引人的不仅是富有韵律的文笔,更因为是字里行间的妙趣。”深圳市文联《百家》杂志主编、作家赵小燕自认是王国猛的“粉丝”,在她眼中,王国猛的文字是其自身的创意,他贯通的文气不会让人因为碎片式的写作而产生阅读障碍,反而会有每天追看连载的愉快体验。

  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汪洋用四个“士”来形容王国猛其人其文,即博士、雅士、侠士、国士。汪洋解释说,王国猛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博士,阅读他的作品可见他的国学智慧和修养。“雅士”指的是一种趣味。“侠士”体现在微言大义方面,他很多时候也对今天这个时代提出批评,非常真实和可贵。“国士”则指的是他通过写作展现出家国情怀。

  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安裴智也盛赞王国猛的“新创意小品文”体现了“才、学、识”的结合。“他的创作也给我们当代人以启迪,那就是应该树立文化自信的人生态度,学贯中西,东西融合,走有中国特色的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之路。”安裴智说。

  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暨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高建平是本次会议的主持。在他看来,王国猛读诗读史,随感记下,很多东西是灵光一现的,是他的一个心灵的记录。其书中的内容丰富多样,留下的是一个时代的个人精神寄托。(首席记者魏沛娜/文 韩墨/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