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创优秀粤剧重现舞台

2020年09月26日11:3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原创优秀粤剧重现舞台

  《驼哥的旗》剧照。

  《风雪夜归人》剧照。

  9月23日、24日晚,深圳市粤剧团经典作品《风雪夜归人》《驼哥的旗》先后在南山文体中心上演。作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演”的剧目,这两台优秀粤剧作品充分体现了深圳戏剧创作的水平,展示了深圳粤剧艺术40年改革创新的成果。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演”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两台大型现代粤剧《驼哥的旗》《风雪夜归人》作为展演的重点项目,均为深圳市粤剧团今年重新复排的原创粤剧代表作。

  率先在9月23日晚上演的《风雪夜归人》由编剧曾文炳、张云青根据吴祖光同名话剧改编而成,1983年首演,2009年由国家一级导演张奇虹执导全新改版。该剧曾荣获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广东省第8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

  《风雪夜归人》讲述了万人追捧的红戏子魏连生和出身青楼的玉春不甘屈辱与束缚,向往着自由与尊严,历经20年分离与相思。当晚,在晓毅和吴思明的精彩演绎下,经典重现,一段生死不渝、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让不少观众感动得潸然泪下。

  9月24日晚亮相的《驼哥的旗》则以抗战为历史背景,通过小人物驼哥的思想变化,传达了民族的觉醒和积极抗战的主题。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刘云程创作于2001年,是深圳市粤剧团重点打造的精品剧目之一,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7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曹禺戏剧奖”等。

  《驼哥的旗》人物刻画立体丰满,节奏张弛有度,剧情环环相扣,矛盾层层递进,情感丝丝入扣,是粤剧创新剧目的典范之一。当晚,主演陈世才、吴思明准确把握了剧中人物驼哥和金兰的性格和心理特征,将剧中人物演绎得到位而传神,同时跳出原有框架赋予了人物新的特点,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两晚演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观众人数控制在50%以下,但观众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戏迷李小姐表示:“我很喜欢戏曲,但我不是广东人,第一次接连看完两场粤剧,都十分精彩。我最喜欢《风雪夜归人》的舞美,在灯光的配合下,太美了。”

  深圳市粤剧团团长宋涛表示,10月30日剧团将继续带来大型现代粤剧《东江传奇》。该剧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戏剧剧本孵化计划二类作品,于2019年11月首演,得到业内专家一致好评。剧团将对《东江传奇》全力修改打磨,成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粤剧舞台作品。(记者 祁琦)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