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天鲲”将首次现身深圳

2020年10月01日09:3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蛟龙”“天鲲”将首次现身鹏城

  9月30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即将于10月15日-18日在深圳开幕的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相关情况。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勇介绍,2019年,深圳市海洋生产总值约2600亿元,同比增长约8%,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约10%,蓝色经济已经成为深圳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中国海洋第一展,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是推动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张勇在发布会上表示,深圳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最高质量办好海博会。

  本届海博会定于10月15日-18日在深圳福田区会展中心举办,主题为“开放合作、共赢共享”,包括展览、论坛、配套活动三方面内容,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相较2019年面积增加了63%,展览时间由3天增加至4天。其中10月17日、18日为周末,将面向普通市民观众开放。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喻春介绍了本届海博会的筹备情况。他表示,本届海博会着重突出“打造海博会科创‘标签’”“突破海洋圈层,促进陆海统筹发展”“打造论坛品牌”“探索多元化合作路径”“做好疫情防控,构建线上海博会”五大内容。目前,海博会已有涉及40多个行业细分领域的600余家单位报名参展,展商遍及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包括67家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海博会将邀请“深海一号暨蛟龙号”“天鲲号”等三大国之重器抵深,面向市民开放。“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强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

  “深海一号”是“蛟龙号”的支持母船,可同时搭载“海龙号”无人缆控潜水器和“潜龙号”无人无缆潜水器,具备“三龙”系列潜水器同时作业能力。

  “天鲲号”是国内首艘从设计到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首艘采用全电力驱动的重型自航绞吸船,挖掘系统能力位居世界前列,输送系统能力世界第一。

  “深海一号暨蛟龙号”“天鲲号”计划于10月13日实船抵深,10月14日-15日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展示。届时,公众可通过海博会官方渠道获取体验票,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的风采和中国海洋科技创新的实力。

  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雄介绍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海博会依托5G、AR/VR、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以“互联网+大数据+贸易+会展”新模式,搭建“国之重器”综合展、虚拟会展、VR 企业展、AR精品展、供采对接平台等,开启全球蓝色经济合作“云窗口”,打造永不落幕的海博会。

  今年还特别设置了“深圳40周年海洋发展历程”主题展区,举办海洋文化周、海洋科普教育、海洋文化体验系列活动等。(记者 苑伟斌)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