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月饼有讲究 吃得健康有学问

2020年10月01日09: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选购月饼有讲究 吃得健康有学问

  双节齐至,深圳市各大商超进入促销季。记者在福田区一大型超市见到,各式口味、品牌的月饼琳琅满目,部分月饼还以优惠促销吸引市民选购。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假大牌月饼一盒70元”“吃了3块月饼住进ICU”……月饼作为传统节令食品,已进入消费高峰期,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与月饼有关的闹心事。9月30日,记者走访发现,消费者在选购、享用月饼时最为关注月饼的质量问题和健康问题,怎样才能“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讨论焦点。

  放假前一天,记者在龙华区一家大型生活超市看到,散装、盒装等各式月饼占据了门店主要位置,不少商家竞相推出“买一送一”促销活动。除了传统口味的月饼,低糖、低热量口味月饼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欢迎。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选购月饼时更看重月饼的品牌、口味等因素,也有部分消费者表达了担忧:“我买的月饼会不会是假的?”“质量会不会有问题?”“吃月饼是不是不太健康?”……

  记者首先向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相关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月饼畅销的同时,确有部分不法分子打起了贩卖假冒品牌月饼的主意。自8月中旬起,该局执法人员已查获假冒名牌月饼近2000盒,同时对全市月饼生产企业开展了节前专项检查,严防“不合格”月饼流入市场,确保市民吃上“放心”月饼。

  如何选购月饼?深圳市市场监督局介绍,正品月饼盒上均贴有可识别身份的系统标识,通过系统可查询到月饼的生产日期、产品编号、销售流向等信息。市民应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糕点专卖店购买月饼,同时要查看生产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产品相关标准是否明确标识,配料表、净含量等指标是否清晰标示。对于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里的“三无”产品要尤其警惕,此类产品风险难控,且属于个人之间的私下交易难以维权。

  吃月饼是否有害健康?深圳市卫健委发文提醒,月饼属于高热量食物,含有大量的精制糖和油脂,对于健康成年人来说,过节时吃上一两块也无妨,老人、孩子、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则应酌情减量。而对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殊人群,即使是“无糖月饼”,也要谨慎食用。据了解,所谓“无糖月饼”,大多只是没有添加蔗糖,用甜味剂进行替代,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无糖。另外,月饼不适宜当早餐,空腹吃月饼会引起胃酸。(记者 罗世伟)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