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中国红” 激荡爱国情

2020年10月01日10:29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满城“中国红” 激荡爱国情

  9月29日,深南大道香蜜湖路段国旗飘扬。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航站楼内悬挂着巨幅国旗,引得不少旅客驻足拍照。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通讯员 熊皓 摄

  秋风送爽,临近“双节”,市民中心国旗飘扬,芬芳馥郁的花卉装点着升旗杆矗立的广场。这里有慕名而来的旅客携家眷与寓意“乘风破浪”的背景板合照留念,珍藏属于自己的鹏城金秋印记;也有漫步至此的市民抬头仰望随风舒卷的五星红旗,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今秋,深圳经济特区用近10万面国旗装点街区,为新中国献礼。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莲花山顶的邓小平塑像前,10岁的妞妞(化名)手持鲜花背对市民中心,在爷爷的录像机前用稚嫩的童音唱着《歌唱祖国》。每年国庆佳节,爷爷都会带她登上莲花山,眺望鹏城景观。妞妞兴奋地告诉深晚记者,从山脚一路走上来时,她发现处处都有国旗飘扬。这让她回忆起了与父母一同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前观看升旗仪式的经历,也因此产生了在镜头前唱这支歌献给新中国的想法。

  不仅仅是妞妞爷孙俩,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市民和游客自发前来莲花山山顶广场和市民中心广场,感受国庆氛围。

  正如市民中心竖立着的海浪形布景一样,40年“敢闯敢试”,深圳“乘风破浪”走出一条先行先试之路。从建立初期,无数有志青年从大江南北汇聚而来,在这片土地上参加建设。市民中心的广场上,市民戴先生充满感慨地与深晚记者一起分享了他与国旗和这座城市的人生故事。

  1983年,从四川大学数学系毕业的戴先生从西安的研究所调入深圳工作。在那个高级知识分子稀缺的年代,很多人选择下海经商,而戴先生选择了坚持科研。戴先生告诉深晚记者:“那时的深圳,刚刚开始发展不久,生活条件和各种设施还不好,与如今飞速发展的特区不可同日而语。”

  经商还是从事技术研究?选择之前戴先生也曾有过犹豫。但每每看到悬挂的五星红旗,他内心从事研究的意念就更加坚定一分。“下海经商当然也是不错的选择,但结合我自己的实际情况,我更愿意从事研究,我认为从事研究我对国家做的贡献会更大。”同时,老家的妻子带着一双儿女,全力支持他到深圳发展。在家人坚定的支持下,他收拾行囊南下深圳,此后再未离开这片土地。两年后,他将妻儿接来,在这座城市深深地扎根。

  多年来,戴先生在深圳一直从事计算机管理系统技术研究的相关工作。而今,他退休赋闲在家,一双儿女也已经长大。时光荏苒,在飘扬的国旗下,他感叹道:“我亲眼见证这座城市方方面面的飞速发展。每一天我都能感受到,深圳和我们的祖国一同进步,变得更好。”

  同样在市民中心,来自河南的张明昊告诉深晚记者,国庆长假他选择带着父母来深圳旅游。张明昊说:“我父亲年轻时也曾在深圳发展,虽然最终回到了老家,但他心中始终对这里怀有特殊的情怀。这么多年过去,深圳发展得越来越好,我想带他故地重游,看看这座城市的变化。”张明昊还向深晚记者表示,未来,他也向往着自己有机会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继续完成父亲的“梦想”。(记者 袁晔)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