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谱写文化发展美好乐章

2020年10月04日08: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谱写文化发展美好乐章

  在这个国庆假期里,深圳街头10万面国旗迎风飘扬,处处洋溢着“中国红”;市民们畅享公共文化场馆“不打烊”服务,走进影院使用“惠观影”优惠看电影,到南头古城等文化街区感受城市历史,在浓浓的爱国氛围中共享国庆“新民俗”。这,也是深圳近年来不断加快文化建设、建构市民精神家园所取得成就的缩影之一。

  回望“十三五”,深圳文化谱写了一阕崭新而曼妙的美好乐章,不疾不徐,却华彩迭现。在文化事业的稳步前进之下,城市的文化面貌更加精彩,文化福利更加丰厚,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也更强劲,为城市的创新发展凝聚起坚实的精神力量。

  立德塑魂,增强精神凝聚力

  文化的力量,深沉、厚重,为城市立心,为时代铸魂。

  “十三五”期间,深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通过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城市精神体系,让城市精神气质更加鲜明。

  深圳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强化以法治促进文明、以机制保障文明、以科技助推文明、以文化滋养文明、以共建共享文明、以传播弘扬文明的文明建设特色,完善文明创建长效机制,于2017年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如今正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陈如豪、吴清琴夫妇和陆建新先后当选第五届、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一座文明之城,最终取决于市民的文明素养。今年,深圳修订实施了《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实施“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深入开展新入户市民培训。多年来,深化“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通过推进“一区一街道一特色”核心价值观创建,建成50个核心价值观示范点、10个主题公园和一批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深化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

  学术领域有新突破。“十三五”期间,深圳创办了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理论学术刊物《深圳社会科学》,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名家计划”,吸纳全国名家成为深圳的“智囊团”,并评选了15个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为社科学术的发展进步筑牢根基。

  创新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力

  今年8月,“2020深圳设计周”在“云”上举办,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设计机构、800名设计师以及数百万网友在“云”上与“深圳设计”相遇。“深圳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广创意设计。这是一座意大利设计师聚集的城市,我们热爱深圳。”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吕云霓在开幕式上致辞提到。

  高水准的文化品牌,不断加大城市在世界上的能见度和影响力。

  2017年,深圳在国内率先推出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的“城市文化菜单”,每年收录一批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深圳设计周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的重点活动达42项,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类别,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城市文化菜单”推出以来,深圳新增了18项重大品牌文化活动,塑造了城市开放时尚的文化形象。

  高质量的城市发展,需要高水平的文化支撑和文化追求。

  “十三五”期间,深圳文艺精品广受赞誉。歌曲《向往》《爱国之恋》《信仰》《再一次出发》、广播剧《罗湖桥》《大爱人间》、电视剧《黄土高天》等7部作品分获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一批文艺晚会也令人至今难忘:2019央视春晚首设深圳分会场,绽放“精彩七分钟”;央视“2020新年音乐会——扬帆远航大湾区”在深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艺晚会、专场音乐会、大型焰火晚会反响热烈,激发了广大市民对家国的热爱之情……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媒体,一流的传播力。

  5年来,深圳大力推动三大国有文化集团的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打造了媒体融合重点项目“读特”“壹深圳”,用户数均突破千万。深圳报业集团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去年公布的全国47家报刊出版集团经济规模综合评价排名中位列第7,深圳新闻网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广电集团组建四大中心,深圳卫视黄金时段收视率进入全国32家省级卫视前8;出版集团完成公司制改造,经营业绩连续5年保持增长态势。全市11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已正式挂牌,此外,深圳还建成了华南地区首个城市对外英文门户网站“EyeShenzhen”,在全国外文版政府网站中海外流量排名第一。

  普惠市民,厚植文化软实力

  “摇到了,明天就去影院支持国产大片!”“感谢深圳给我们的福利!”国庆节前,深圳艺文惠启动了“惠观影”活动,首次面向深圳市民发放50万张电影消费券,总面值将达千万元,让市民更加实惠便利地享受文化生活。

  今年,深圳开展的文化惠民活动接连不断。自复工复产以来,深圳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已开展“惠读书”“惠看展”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发放补贴文化消费的文惠券10余万张,并撬动社会资源参与文化建设,既为深圳市民带去“真金白银”的实惠,也恢复文化市场活力,推动文化企事业单位提升文化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十三五”期间,深圳文化产业平稳快速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位居全国前列。深圳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以创新为动力,推动形成“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让数字文化产业、创意文化产业成为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深圳还入选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对于市民而言,真真切切的城市变化就在身边。“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的建设步伐在不断加大,新建成了深圳书城龙岗城、龙华城,湾区书城即将开工,全市3万平方米以上的本地书城达6座、公共书吧48家。深圳书展从去年首次启动,如今成为深圳新的城市品牌活动。深圳也获评2019年全国唯一的“年度书店之都”。

  今年国庆期间,改造提升后的南头古城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成为了假期的“网红”景点之一,这正是深圳正在实施建设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值得期待的是,深圳还规划建设了“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国深博物馆(暂名)、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等一批“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将掀起特区第三轮文体设施建设高潮,构筑城市未来的美好图景。(记者 韩文嘉)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