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学家获得迄今最完整杂合二倍体马铃薯基因组图谱

2020年10月04日09:4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优薯计划”上《自然》子刊

  由农业农村部支持下,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下称“基因组所”)与云南师范大学共同承担的“优薯计划”再添新成果,科学家获得了迄今最完整的杂合二倍体马铃薯基因组图谱,向最终实现用种子繁育马铃薯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日前,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在线发表了“优薯计划”的最新研究成果——《解析杂合二倍体马铃薯基因组》。

  基因组所博士毕业生、深圳鹏城实验室研究生人员周倩和该所博士生唐蝶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所所长黄三文为通讯作者,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深圳市科技创新项目等资助。

  为了实现马铃薯从种“薯块”到播“种子”的颠覆性转变,“优薯计划”应运而生。四倍体马铃薯遗传非常复杂,导致马铃薯育种周期长,目前还有许多100多年前培育出的品种仍在广泛种植。利用二倍体马铃薯取代四倍体,并用杂交种子替代薯块是“优薯计划”的最终目标。

  周倩告诉记者,此次选用的杂合二倍体马铃薯品种RH,是一种在实验室常用的育种材料。其实早在2005年,来自14个国家29个单位的97名研究人员就与周倩他们“英雄所见略同”。当时97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马铃薯基因组测序联盟就把目标瞄准了RH。但是RH的基因组高度杂合,“它的‘父亲’和‘母亲’基因差异特别大,而且又互相交织、互相影响。”周倩说,加上当时的测序成本很高,测序联盟只好另辟蹊径,放弃了杂合双倍体RH,转向“进攻”单倍体马铃薯品种DM,最终完成了单本体马铃薯基因组图谱。

  周倩和唐蝶两位都是女性科研人员,她们发挥了特有的细致与耐心。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最终得出了这个迄今最完整的杂合二倍体马铃薯基因组图谱。(记者 张妍 通讯员 赵华)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