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立法制止餐饮浪费引热议

2020年10月06日08: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给“舌尖上的浪费”套上“紧箍咒”

  取消包房最低消费可行吗?餐厅的剩余食品如何处理才能避免浪费?什么程度才算浪费,谁来执法?

  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修正案(草案)》将制止餐饮浪费写进特区立法,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尤其国庆期间,市民聚会、聚餐活动增加,连日来,围绕如何以法治手段给“舌尖上的浪费”套上“紧箍咒”,大家展开热议。

  建议商家免费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条例修正案草案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无论是市民还是餐饮商家,都对立法制止餐饮浪费表示支持。

  深圳麦点九毛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分区经理王鑫说,避免浪费,有很多餐饮管理上的细节可以着手。比如,一碗米饭,250克,很多人吃不完。前不久,公司旗下的太二酸菜鱼等店开始提供半碗米饭,价格也减半。目前,点半碗饭的客人占了一半以上,浪费明显减少。

  市民刘小姐认为,经过多年倡导,“光盘行动”在深圳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因为“好面子、讲排场”等原因,各类宴请仍然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应该通过立法给予约束。比如,德国就实行餐饮浪费举报制度,无论自助餐还是点餐都不能浪费,否则任何见证人都可向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按规定罚款。

  当前,剩菜要打包,打包盒一般都要按每只一两元钱收费。有市民建议,为避免餐饮浪费,餐厅应当合理引导客人点餐,主动提示客人打包,并免费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鼓励商家捐赠未售出食物

  超市、饭店每天都有未售出的生鲜食品,一些商家会直接销毁,以确保食物新鲜。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种做法比较浪费。

  百胜餐饮深圳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李婷说,该集团旗下肯德基连锁餐厅实行严格的“最佳赏味期”管理,比如汉堡是15分钟,超过期限未售出就会废弃。近段时间以来,为了响应减少粮食浪费的倡议,深圳的多家肯德基餐厅启动“食物银行”公益试点项目,将未售完的余量食物,通过在餐厅门口设置“食物银行自取站”的形式,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市民。

  这种做法获得社会各界普遍点赞。不少市民建议,借鉴肯德基的做法,在立法中鼓励商家将余量食物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市民或者捐赠给慈善机构,政府部门对此给予相应的奖励。

  取消最低消费有助避免餐饮浪费

  条例修正案草案明确提出,餐饮经营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这在社会上引发争议。

  有市民认为,餐饮业“最低消费”行规由来已久,早已备受质疑。这种强制性的消费也是餐饮浪费的“帮凶”,消费者明明吃不完,但为了达到“低消”,只好点上一大桌子菜,造成严重浪费。

  但也有餐饮经营者表示,设置最低消费的一般是指包房,包房环境好,还配备专门的服务员,投入的成本较高,客人消费太低商家就会亏本。

  有律师认为,设置最低消费标准,不仅容易造成浪费,也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具有自主选择权”的规定相抵触,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建议取消最低消费,可适当收取服务费。(记者 李舒瑜)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