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年间商事主体年增20%

2020年10月07日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5年间商事主体年增20%

  营商环境优化,八方英才汇聚。“十三五”期间,深圳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之都”。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属下市企业注册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48.1万户,同比增长8.9%。按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深圳市2019年常住人口1343.88万人计算,全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9户,拥有企业162.9户,创业密度全国最高。

  从身边的小发明,到上天入海的高精尖技术,深圳的创新公司均有涉足。“十三五”期间,深圳吸引了全球客商落户。2015年,深圳商事主体有214.1万户,2015至2020年,深圳商事主体总量的年均增长率达到20%以上,5年间商事主体总量增加了一百多万户。为何深圳的创新创业热度持续高涨?安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方先洋的一番话颇具代表性:“深圳的政府部门引领各方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我们这些创业的寻梦者纷至沓来。”

  改革创新降低投资创业成本

  2015年6月1日,初创人工智能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深圳首家领取商事登记“五证合一”证书的公司。初创集团董事长王映初从市领导手中接受了刚打印出来的“五证”,非常兴奋。他表示:“头一次这么快拿到证书,还热乎乎的。”当天,企业在进行商事登记时,在原有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刻章许可证的四证基础上,再增加社保登记证,实现“五证合一”。这是深圳市政府运用“跨界思维”,跨部门合作创新,实现服务信息互通互认的生动体现,体现了深圳市政府各部门服务开放、分享、共赢的互联网理念。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018年7月,商事登记实施了“三十证合一”改革,此后,“多证合一”改革持续领跑全国,在深圳营商环境改革中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感谢深圳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助力我们的企业蒸蒸日上。”初创集团董事长王映初回顾5年来走过的历程,感受颇多。作为中国第一家人工智能产业投资机构,该公司管理6个人工智能专项基金,投资了数十家领先的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其中有一批企业即将上市。

  “十三五”期间,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了更多突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之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继率先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推行简易注销、实行开办企业一窗通等改革后,又进一步推出了无人干预自动审批、深港通深澳通注册易、一件事一次办、应用统一地址库加强商事登记、政银通注册易等多项改革措施,着力减少行政审批,创新监管方式,还权于企业,还权于市场,不断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

  为助推创新创业,深圳市大力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客空间、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各类创业创新空间建设,不断提升创业创新空间质量和孵化培育能力; 另一方面,深圳市持续为企业优服务、降成本、补短板、促升级、强信心,加强政策供给。“十三五”期间,出台了一系列关键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其中,聚焦民营及中小企业,深圳市出台《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四个千亿”等举措。在疫情时,深圳市出台实施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条措施等“及时雨”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健康成长。

  新登记商事主体集中在第三产业

  “十三五”期间,深圳商事主体的总量增加了一百多万户。“深圳有着最适合创业者发展的土壤。”中美创投创始人胡浪涛感叹。 2014年,胡浪涛成立了中美创投。“十三五”期间中美创投得到飞速发展,如今设有深圳、北京、美国硅谷三个分部,致力关注中美两地新兴产业,71%以上的公司拿到后续融资,甚至已经登陆资本市场。

  在疫情的情况下,今年深圳创新创业热情不减。据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副局长钟鑫介绍,8月,深圳市新登记商事主体42800户,其中企业26384户,占比61.65%,个体户16416户,占比38.35%,深圳市新登记商事主体数量同比增加9.0%,新登记总量继续保持高位增长。深圳8月份全市85.7%的新登记主体集中在5个区,按新登记主体数量从高到低依次为:宝安、龙岗、龙华、福田和南山。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主要集中在南山和福田,两区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占全市的59.5%。

  “十三五”期间,深圳的创新驱动战略,让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市企业注册局副局长赖丽英介绍,截至8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集中在第三产业,第三产业数量占比为94.7%,第一产业占比0.2%,第二产业占比5.1%。8月,深圳市新登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低碳、海洋经济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3269户,同比增加41.6%。(记者 何泳)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