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建设涵养“深圳温度”

2020年10月10日09: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文明城市建设涵养“深圳温度”

  文明,是深圳这座城市最鲜明的标签之一。40年砥砺前行,“十三五”详细规划,深圳不仅锻造了闻名于世的“深圳速度”、不断攀升的“深圳高度”,生活、奋斗于此的深圳人也以包容温暖、文明有爱的姿态,涵养着建设文明城市进程中应有的“深圳温度”。

  “零门槛”迈入高质量文化生活

  在深圳,爱音乐的人不少。每周五晚上,交响乐迷们会相约深圳音乐厅,以一场由深圳交响乐团带来的音乐季演出消解一周的疲惫。而周末,人们依然可以去音乐厅,听一场小而美的“音乐下午茶”,或徜徉于“美丽星期天”的音乐海洋。11年,数百场活动,表演人士逾7000人次,接待观众约30万人次……这两场品牌活动完全公益的坚持,让市民们能够“零门槛”走进高雅艺术的殿堂。不仅如此,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莫扎特音乐周、深圳声乐季等品牌活动的举行,则让深圳赢得了“交响之城”“钢琴之城”的美誉。

  作为深圳文化的地标性建筑,深圳音乐厅不仅定期举行高质量的高雅音乐会,还在2009年起策划推出小型普及性创新公益音乐艺术演出项目“音乐下午茶”,与公益演出“美丽星期天”形成互补,至今已举办逾350场,深受广大市民欢迎,以“零门槛”的方式营造良好的城市艺术氛围。

  今年受疫情影响,深圳音乐厅发起了一场通过网络召集的“家庭音乐会”,爱音乐、有才艺的深圳市民们成为了这场音乐会的主角。每一场招募,都能收到包括钢琴、大提琴、小提琴、双簧管、竖琴、扬琴、古筝、古典吉他等多种不同乐器的演奏视频,其中不乏有精心准备的独奏片段,也有三两好友隔空合作的默契重奏,甚至还有一人分饰两角的“单人四手联弹”,可谓卧虎藏龙,创意无限。而每季度的优秀表演者都受邀登台深圳音乐厅“音乐下午茶”公益演出,来自民间的优秀演奏人才有了展示的舞台。爱乐之城的氛围,也在这样的点滴努力中感染着更多普通市民。

  温暖大爱成为社会风尚

  位于深圳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的一个小房间,是深圳市蓝天救援促进中心的办公区。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在各地都有品牌授权机构。深圳蓝天救援队于2013年5月26日筹备成立,2014年11月正式在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深圳市蓝天救援促进中心,正式队员140人,注册志愿者600余人。

  去年8月,蓝天救援队队员许挺秀、尹起贺在惠州白马山救援被困驴友突遇山洪英勇牺牲。在不久前的“2020感动深圳”晚会上,他们被追授为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在蓝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但穿上蓝色的队服,他们就变成了野外最可信赖的拯救者。“蓝天像一个学校,是座‘象牙塔’,每个人来到这里目的都很单纯。一起训练、出任务,一起去做公益,就觉得满足了。”队员那锐这样说。是的,他们从民间走来,以弘扬社会正能量、为民众提供免费紧急救援服务为宗旨,赋予“民间英雄”4个字真实直观的色彩。

  文明之风融入市民生活

  “光盘行动”是深圳人一直默默坚持的事情。早在2016年,深圳就开始推广宣传“光盘行动”,如今“光盘行动”在深圳初见成效。外出用餐时,“适度”已成为人们的自觉。此外,《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通过立法将每年11月8日定为垃圾减量日,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产生。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全市数以千计的住宅小区有序推进,获得了绝大多数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融入市民生活的文明风尚还有很多。在公交车、地铁上为老弱病残孕让座,在斑马线前踩下刹车示意行人先行,在交会路口“拉链式通行”已经成为全市司机的默契。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深圳人还养成了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排队相隔一米等新习惯;有时间做义工,善待野生动物、不吃野味——正是从一点一滴的习惯养成中,深圳人建构起一种健康、阳光、有爱的文明生活方式。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深圳人正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温暖笃定的行动,助力这座城市向着更和谐、更文明、更幸福的爱心之城、文明之城迈进。(记者 张锐)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