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元!深圳垃圾分类开出首张罚单

2020年10月10日09: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1万元!深圳垃圾分类首张罚单

  10月9日,深圳市布吉大型住宅区可园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收到全市首张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据悉,这是深圳开出的垃圾分类处罚第一单,对小区物业拟顶格处以一万元罚款。

  10月9日,深圳城管执法部门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执法行动。8时30分左右,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以及龙岗区布吉街道执法人员来到可园小区进行执法检查。在小区19栋C座楼下,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两个垃圾桶内装满了各类垃圾,桶外散落鸡蛋壳、牛奶盒、塑料碗以及一袋袋未分类的垃圾。

  “违法事实有两方面,第一是未按规定规范设置分类投放点,没有按照要求应该设置四分类垃圾桶,配备洗手池和清洁设备;第二是投放点环境脏乱差比较严重。”布吉街道执法队执法员王红梦指出,早在9月22日,执法队就来到该小区执法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开出了整改通知书,复查发现,该小区19栋的垃圾桶点几乎没有变化。按照法律流程进行调查取证后,执法队对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开出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第六十七条第一项,对小区物业拟处以一万元罚款。3个工作日内,小区物业对被认定的违法事实和拟作出的行政处罚有陈述和申辩的权利,若无异议,执法部门将开出正式处罚决定书。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未按照要求设置分类投放点、配置分类收集容器,未保持投放点或者收集容器完好、整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照法条,可以看到一万元是此条罚款中的顶格处罚。

  据统计,10月9日,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检查垃圾分类投放点位895个,存在问题点位236个,检查垃圾收运车辆69台次,检查垃圾处理企业39家次,立案240宗,拟罚款271500元。(记者 林清容)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