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流畅便捷

2020年10月16日08: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流畅便捷

  5万名市民成为中签“锦鲤”收到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这也标志着我国第一次大规模数字货币试点正式开启。

  罗湖区一海鲜饭店,顾客正在使用数字人民币结账。

  深圳书城,市民陈先生展示数字人民币页面以及他刚买的书。 记者 杨浩翰 摄

  10月8日晚,深圳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10月12日18时起,5万市民成功中签“锦鲤”收到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这也标志着我国第一次大规模数字货币试点正式开启。

  数字人民币如何用?支付流程如何?记者连日走访了罗湖区多家试点商户,以期揭开数字人民币“神秘面纱”,解答人们心中的疑惑。

  支付体验:

  便捷流畅 安全可靠

  “抽奖没想到居然中了,下午刚收到短信我就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开通钱包后就有200元在里面。”市民小谢中奖后,第一时间带着家人来到罗湖东门的一家火锅店消费,提前体验数字人民币这个新的支付方式。

  小谢介绍,整个APP界面清晰简单,进入APP后只需要手机号和验证码便可注册完成,打开就是一个人民币样式的钱包界面,显示着钱包的余额,以及“上滑付款”、“下滑收款”等字样,上滑即可展示付款二维码,商家扫码支付就可完成。

  此次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包括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不同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颜色有所不同。这是由于目前数字人民币采用双层运营体系,需要银行将数字人民币兑换给公众。比如建行为蓝色,中行和工行为红色,农业银行为绿色,基本都和银行logo的颜色保持一致。

  数字人民币红包不仅可以用于餐饮消费,还能在加油站、超市等日常生活服务领域消费。13日上午,市民胡先生在罗湖文锦南路中石化加油站使用了数字人民币红包。“支付体验非常流畅,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来说不仅是多了一种支付渠道,且在离线状态下,依旧可以和现金一样进行支付,除了方便最重要的是感觉非常安全可靠。”

  中石化加油站店员刘女士告诉记者,作为此次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商户,该油站前期对员工进行了收付款培训,并在银行支持下对传统POS机进行了升级。对商户而言,数字人民币可以实现实时到账,免去了清算环节,解决了回款时效问题。

  落地加速:

  从“内测”走向大众

  不少市民认为,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与常见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的体验并无太大区别。那么,数字人民币究竟与第三方电子支付有何区别?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通俗来讲,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是数字化的现金,和纸钞硬币完全等价。

  “它与余额宝和微信零钱这类第三方支付平台里的资金有本质上区别。”宋清辉表示,数字人民币能够保护消费者的隐私,商家和平台完全不能够追踪到相关的消费情况,而在后两者平台上消费,消费痕迹就会暴露在各个平台上面。此外,与大家用得很普遍的电子货币比较,数字数字人民币最大的优势就是无需绑定银行卡就能用,同时离开网络也一样能够使用,这无疑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便捷体验。

  随着数字人民币的脚步越来越近,深圳在该领域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日益凸显。日前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中提出,要“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到“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这是国家首次在政策层面上提及支持数字货币研究。

  宋清辉认为,深圳此次试点对推动数字货币应用发展意义重大,不但能够为将来发行数字货币积累经验,还有助于完善我国数字货币金融体系。(记者 邹媛)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