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8岁患癌女孩笑对人生

2020年10月19日14: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18岁患癌女孩笑对人生

  今年10月8日,由于癌症病情恶化,曹依婷再次入院了。这一天是她的18岁生日。两天后,她签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证书,她说这是她患病以来最大的心愿。

  时光倒回2018年年底,还在深圳技师学院念书的曹依婷发现,自己的脖颈两侧突然变得肿大、胀痛。一开始,家里人以为是甲状腺炎,到医院一查才知道得了脂肪肉瘤。医生说,这是一种少见的软组织恶性肿瘤,手术切除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然而,长在颈部的肿瘤体积大而且过于靠近大血管,手术稍有差池后果不堪设想。辗转广州、长沙求医未果后,曹依婷无奈下回到深圳接受内科治疗。

  “当时依婷的脖子都被烧烂了,头发也掉光了……”曹依婷母亲胡凤这两年几乎住进了医院,她清楚地记得,女儿做了6次化疗、25次放疗,肿瘤缩小后,手术才终于得以进行。所幸,这次手术很成功,在重症监护室呆了4天后,曹依婷被转入普通病房。

  “4天走了4个人。”术后一个月,曹依婷在微博写下了这句话。那段日子,她第一次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她希望她的捐献,能够给脂肪肉瘤的研究带来帮助。

  好景不长,3个月后的复查结果显示,曹依婷体内的癌细胞转移了。此后,多次的手术和化疗、放疗手段都没能抵抗住癌细胞疯狂扩张的速度。今年9月,医生建议胡凤,趁曹依婷还能走动的时候,带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母女俩最后飞去云南丽江玩了一个星期。“她最想去的其实是西藏。”因为担心高原反应,曹依婷的这一提议被医生否决了。

  云南之行,母女俩拍了很多照片。照片里的曹依婷气色不错,胡凤觉得女儿看起来“就跟常人一样”。之后,俩人回到湖南益阳老家,曹依婷的病情却突然恶化了。“不断地咳血,喘不上气,整个右肺都看不到了,全被肿瘤占据了……”胡凤回忆,女儿发病后仍坚持要回深圳,“她说那是她一直长大的地方。”

  回深后,胡凤收到了一纸病危通知书。“没想到这么快……”回忆往事,胡凤终于忍不住小声哽咽起来。4岁时,曹依婷随父母来深圳学习、生活。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原本平凡的家庭也因为病魔的到来打破了生活的宁静。为了照顾女儿,胡凤辞掉工作,一家的经济重担落在了曹依婷爸爸身上,而此时家里还有一个年幼的妹妹尚需照顾。

  昂贵的医药费让家里入不敷出。去年年初,胡凤在水滴筹发起爱心募捐,曹依婷的老师、同学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响应,最终顺利筹得十几万的善款,解决了他们一家的燃眉之急。

  “尽管受病痛折磨,依婷还是很爱笑,很爱唱歌。”曹依婷当过班长,不少同学评价她是一个“开朗乐观”的女孩。患病后,许多同学轮流来看望她。“依婷放心不下,还让同学加了我的微信,拜托同学在自己走后帮忙多安慰……”胡凤说道。

  “我其实特别乐意捐献器官,像捐献眼角膜,让别人看看这个世界,就好像我也能多看看这个世界一样……”没能去成西藏的曹依婷留下了这样的愿望。(记者 罗世伟)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