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区将全面启动民生实事票决制

2020年10月23日08: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我市各区将全面启动民生实事票决制

  2021年,深圳市各区将全面启动“民生实事票决制”,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市民最期盼的民生工程,并参与推动和监督落实。10月22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深圳区级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指引。

  根据工作指引,各区人大常委会应当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和社区,通过召开代表议事会、接待选民、开展视察调研、网上征集议题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对年度民生实事选题的意见建议,也可以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告,征集意见建议。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应当属于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候选项目原则上当年内完成或者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需跨年分步实施的项目原则上不得超过总数的一半,且应制定明确年度目标,并至少在本届内完成。

  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区政府应就候选项目的确定过程和具体情况作说明,候选项目经大会审议后提交全体会议表决。按照票数高低和差额比例确定本年度区政府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据了解,区人大常委会还要将项目的实施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组织代表通过视察调研、专题询问、预决算审查监督等方式进行督促检查,同时还应该对区政府上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作满意度测评。对未能如期完成的项目,政府有关部门应向人大作解释说明。对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强化监督。(记者 李舒瑜)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