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深圳非遗周在盐田启幕

2020年10月23日11: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第三届深圳非遗周盐田启幕

  为了进一步推进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激活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的新活力,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2020年第三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暨盐田区首届非遗文旅嘉年华将于10月23日在盐田区壹海城启动。

  本届深圳非遗周以“非遗传承·文旅融合”为主题,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盐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相对于往届,本届深圳非遗周内涵更丰富、形式更新颖、特色更突出、规模更壮大。

  本届深圳非遗周将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莅临现场,把传统非遗文化真正搬到“家门口”,为市民奉上一场非遗视听盛宴。开幕式上,独具盐田特色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沙头角鱼灯舞将是整场活动的重点,另外,反映各地民族风情的非遗项目如黎族打柴舞、百色壮族嘹歌、古琴演奏、国粹旗袍秀等一系列精彩节目将轮番上演。

  开幕式后将举行精彩壮观的非遗大巡游活动,兰州太平鼓、肇庆五马巡城、深圳龙岗舞龙、盐田疍家婚俗等非遗表演团队将走上街头,尽情展现。

  在第三届深圳非遗周期间,盐田区中央公园还将同步举办非遗文旅市集,一批优秀的非遗手工传承人以及年轻的非遗文创代表,融合传统非遗文化与新时代城市文化潮流元素,打造非遗美食街、非遗手工艺街、非遗文创街和互动体验街等非遗文旅市集,让市民朋友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作为第三届非遗周的主会场,盐田区也推出了首届盐田非遗文旅嘉年华系列活动,除了开幕式非遗展示、巡游表演、非遗市集等活动外,还在为期7天的深圳非遗周期间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大咖秀、非遗手工进校园、深港市民文化节、疍家文化节等特色活动,体现盐田山海文旅特色,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记者 王文)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