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25年全市主要河流力争可渔可泳

2020年10月26日09:0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全市主要河流 力争可渔可泳

  10月24日上午,第20期深圳水文化大讲堂在市水情教育展厅举行。活动现场,深圳市深圳河湾流域管理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曹世锋以深圳治水人的身份,讲述了深圳这几年水污染治理攻坚背后的故事,反响热烈。

  曹世锋介绍说,水污染问题曾经是深圳最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下大力气治理水环境,是源自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热切期盼。2015年《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 (2015-2020年)》通过,决定在“十二五”治水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发力打一场治水提质的攻坚战、持久战,把水环境治理工作作为未来几年最大的惠民环境工程,实施“治水十策”和“十大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在水污染治理过程中,深圳不断创新机制,构建高效协同的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全流域全要素治理模式和长效精细化管理机制、创新全民治水工作机制。同时,构建覆盖全市域的雨污分流管网系统,以及覆盖全市域的雨污分流管网系统、集散结合的污水处理系统、水城相融的流域综合生态体系等。

  从小微黑臭水体众多到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深圳用短短4年补齐40年的历史欠缺,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未来,深圳将抓住“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努力闯出一条符合深圳特色的河流污染整治新路,力争到2025年,主要河流达到“可渔、可游泳”的Ⅲ类标准,水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市民如何加入到保护治水成果工作中来?面对现场市民提问,曹世锋建议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提高爱水、惜水、节水意识。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加强监督意识,加入到环境保护的队伍中来。(记者 董思)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